News

【植微講座】科學新發現與開展的關鍵(國立成功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 楊倍昌敎授)

2021-11-22 14:15:00

11月18日的植微講座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微免所的楊倍昌敎授,以他親身研究經歷以及科學史觀的研究探討,以「科學新發現與開展的關鍵」為題來本系進行交流分享。

演講過程中,楊敎授以孟德爾如何利用豌豆進行實驗並且由質化轉換到量化來解釋遺傳概念的突破性見解,但也終需等待35年後才得以在科學社群被再發掘和驗証,最終被認可成為偉大的科學成果,來鼓勵同學從事科學研究的真締和自我價值的追求。

楊教授也分析許多諾貝爾獎得主從事研究工作的成果及發現,在初期也常不被重視和關注。但在科學進步的發展過程中,往往因為更多科學社群的論證支持,其先知灼見因此獲得注意及影響力。這些的關鍵有賴於透過科學數據的呈現再加上不斷的交流溝通、調整及驗證,最後形成重要的新發現!

透過科技史的回顧和了解,我們有機會挖掘「典範」的科學研究脈絡並厚植自己在從事科學研究的高度及角度,給予我們朝著「諾貝爾」等級的科學發展方向前進!建立我們的科學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