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聯亞生技開發公司執行副總 - 林淑菁博士「國際抗體藥物發展趨勢」

2017-04-06 00:00:00

2017年4月6日的演講邀請到聯亞生技開發公司執行副總林淑菁博士,與大家分享近年來生物藥品與抗體藥物開發相關市場現況、技術開發趨勢以及製程技術,淺談台灣目前面臨的困境與未來的展望。生物藥品目前以疫苗、蛋白質藥物與抗體藥物為主,全球生物藥品的數量持續增加,預測 2020 年全球百大藥品中生物藥品所佔的比例將會達到46%,而生物藥品當中又以抗體藥物為主力,依資料顯示單株抗體、重組蛋白、疫苗與胰島素類分別佔生物藥品中的 48.9%、34.3%、10.3% 和 0.5%。為何抗體藥物這麼重要? 許多以前無法治療的疾病,例如風濕性關節炎、氣喘或一些癌症等等,都能藉由抗體來治療。配合統計銷售數量來看,2015年全球銷售前10大藥品有6項為抗體藥品,金額高達591億美元。抗體藥物分為 Novel targets、2nd Generation mAbs 與 Validated targets,其中2nd Generation mAbs 的例子有 brain shuttle antibody fusions、bispecific antibodies、antibody cytokine fusion 等等,經過市場分析預測次世代抗體在2021年的銷售金額可達到 56.7 億。

免疫檢察點分子 (ICM) 是抗體藥物開發之熱門標的,重新恢復人體之免疫力而能將癌細胞去除。在抗體藥物製程技術方面,目前以哺乳類的 CHO 細胞為主要生產系統,在 TOP 10 暢銷藥中有5個以 CHO 細胞為主,製程多已標準化。透過這次林淑菁博士精采的演講,讓我們對於生技產業的現況有更進一步瞭解,並且認識生物藥品對於人類醫療上的重要貢獻,感謝林博士的分享。

林淑菁博士為B75系友,與葉信宏老師是同屆同學,此次演講與昔日老師們及學妹級的老師見面,大家感覺十分親切熱絡,對如此優秀的系友非常欽佩,希望有機會能多多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