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微名人錄

植物病理學國際級大師 - 蘇鴻基教授 (1930.03.31-2020.09.05)

  蘇鴻基敎授1930年3月31日出生於屏東縣里港鄉,1950年考取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師從日籍松本巍敎授開啟植物病理學畢生的鑽研。1954年以優異之成績畢業後旋即進入研究所碩士班深造,1958年取得碩士學位,同時獲聘為臺灣大學助教,至1960年升任為講師,並於1961年榮獲公費獎學金,帶職進修赴美國留學,僅兩年即獲得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植物病理學博士學位,隨即返回母系任職副教授。爾後蘇教授即與松本敎授投身臺灣重要作物病害診斷與防治之研究,包括甘蔗露菌病、水稻黃變米、香蕉軸腐病,以及號稱柑橘黑死病的黃龍病等,全心維護農民的收益與國民的健康。

  自1964年起,蘇教授獲聘為農復會植物生產組兼任技正,前後7年,協助國家進行全國植物病蟲害防治體系之規劃,包括仿效日本設立「植物病蟲害防治所」,同時建立「病蟲害預測制度」及「空中噴藥」,為我國植保措施新創舉。擔任農復會兼任技正時期,仍盡心盡力於本系之教學及學生論文之指導。為了奠定師生教學與研究之厚實基地,他籌措經費建造專用的植物病毒研究室及溫室,更不斷購置世界最先進之研究設備及貴重儀器,如超高速離心機、電子顯微鏡等。1970年,蘇教授正式升任本系教授,並從1973年起開始培育博士生,一生共計培養出16位博士、48位碩士等,子弟兵分佈於國內外各領域,對於植病與植醫人才的薪傳貢獻卓著。2000年退休後仍擔任本系名譽教授,繼續協助教學與指導研究生,累計62年對母系的無私付出,將一生都奉獻給了學術、教育以及農業。蘇老師學識淵博、經驗豐富,待人溫和且真誠,為學術界之典範;一生作育英才,學生直接或間接受到啟發或幫忙者不計其數。

  蘇敎授多項研究成果領先國際,例如柑橘黃龍病的病原鑑定與分子快速偵測法、香蕉與柑橘病毒的單株抗體診斷法、頂梢嫁接脫毒技術與香蕉黃葉病第四型的鑑別等,均屬世界第一。所研發的多項分子診斷試劑供國內外檢疫防疫之用,尤其在國內柑橘與香蕉健康種苗生產技術與制度建立上,助益良多。蘇教授的學術研究兼具深度與廣度,成果又能直接應用於產業、裨益農民,這種個人特質世間罕見。自1986年起連續四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8年榮獲美國植物病理學會榮譽會員獎,此為國際植物病理學界最高榮譽;1994年榮獲中華植病學會學術獎;1995年獲選為第19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蘇教授累積一生榮耀,於2006年獲總統親自頒贈「總統農業獎」的極致肯定。

  蘇教授一生心繫臺灣農業的發展與國際能見度的提升,自1991年起在經濟部海外會、亞太糧肥中心、農村發展基金會等機構的安排下,執行科技學術外交,協助許多國家針對柑橘與香蕉傳染病建構全套的防疫體系,無償無私地赴各國傳授多種快速精準的病害檢測方法、以及無病種苗培育技術等,同時也培訓各國專業人員,受惠國家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汶萊、泰國、柬埔寨、緬甸、寮國、日本琉球、韓國、中國、南非、沙烏地阿拉伯、斯里蘭卡、孟加拉與斐濟等,為臺灣建立實質的國際友誼。1999年榮獲國際香蕉協進會頒授「金蕉獎」,另於2000年榮獲越南農業部長頒發農業貢獻勳章。

  蘇教授一生以「愛與奉獻」為座右銘,以「利他」為思想中心,處世樂觀豁達。晚年積勞成疾,不幸罹患肺腺癌,他卻仍勇敢面對、認真接受治療,維持生命活力如無病一般,並持續赴實驗室做研究與協助指導研究生,時間長達7年以上,學生無不動容。2020年9月5日蘇教授因病辭世,學生們為紀念蘇教授在植物病理學研究與教育上的偉大成就,也緬懷恩師昔日風範及諄諄教誨,於本系成立「蘇鴻基敎授紀念獎學金」,鼓勵後進追隨蘇教授的足跡,以具學術深度的研究成果,實際應用在產業上,嘉惠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