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會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系友會」成立於2008年,以聯繫系友情誼、交換工作及生活經驗、溝通知識、促進母系教學、研究及系務之發展為宗旨。

本屆常務委員會名單

會長:吳孟玲
常務委員:待定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系友會章程

歷屆常務委員會名單

2019年
會長:張天鴻
常務委員:曾顯雄、趙治平、陳昭瑩、李永安、邱順慶、沈偉強、洪挺軒、吳孟玲 (依畢業年份排序)

2017年
會長:吳文希
常務委員:賴炳琳、袁國芳、李永安、趙治平、陳昭瑩、林 伶、張家華、沈偉強、洪建龍 (依畢業年份排序)


系友會活動紀實

本系五十重聚—系友回一號館娘家交流及緬懷巡禮

臺大校方相當重視與校友間的連繫,每年都會辦理畢業50年校友的「五十重聚」交流餐會。本系沈湯龍主任除代表全系到「五十重聚」會場與學長姐們會面外,也特別利用這個機會安排學長姐來到「母系」與現任老師們交流,並進行對母系的緬懷與巡禮,讓學長姐了解從植病系蛻變到「植物病理及微生物學系」(以下簡稱植微系)的發展過程、現況、及未來展望,以期獲得系友們的認同、指教與支持。

在民國五十年代末期,植物病蟲害學系(簡稱植病系)病理組的許多課程及實驗課均在臺大一號館三樓走廊進行。現在,回顧起大學求學時期的點點滴滴,植病系病理組的學長姐們(B57級—畢業51週年、B58級—畢業50週年),先後於4/27和4/28分別參觀了母系教研場所及設施,對現在擁有一號館一半空間的狀態和先進設備有著特別的感觸。同時,他們也深深感激在母系求學時所受到的師長教誨,和學習到植物病理及微生物學等方面的專業知識,這些知識對他們的職涯發展及人生有著無窮的益處。

此次活動兩天依序分別有來自國內外各地的14位及8位學長姐專程的參與,與會學長姐對於目前植微系的教學規劃,以可緊密鏈結和增加學生就業機會、透過微生物為基礎所擴展的植物病理學巨觀到分子機制、微生物資源及其應用的研究潛勢、甚至於本系積極發揮社會大學責任的表現,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之後的一號館巡禮中,他們又欣賞到本校耗費巨資所維護及整修的古典巴洛克時期的建築之美,令來訪之學長姐均感欣慰和讚嘆。

學長姐們對系上的督導、鼓勵和支持,一直是本系發展的重要支柱。在位於一號館的植微系,雖然外部剛剛整修完成,但內部尚需重整修建教學教室、會議室及學生自習室,此等建設工程仍有賴歷屆系友們的持續贊助和支持,如此植微系才能成為「母系」現在及未來師生們較優質化的教研學的環境。敬祈系友們的熱烈牽成!


↑ 植病系B57系友4/27於一號館系辦公室合影,前排左起依序為安寶貞女士、沈湯龍主任及吳文希教授;後排左起依序為林松筠先生、鍾安柱女士、葉愛珠女士、詹亞樂女士、胡蒲英女士、陳昭瑩教授及阮文瓊先生。專程自馬來西亞回國的系友王順和夫婦,因另有要事僅參加了五十重聚餐會,未能重遊母系並交流合影,甚感遺憾。


↑ 植病系B58系友4/28於五十重聚會場與校長合影紀念,左起依序為簡品淑女士、潘偉華女士、李昭選女士、吳文希教授、陳文章校長、李前校長嗣涔教授、閻立平先生、張靜美女士、項文玲女士及陳豐生女士。


↑ 植病系B58系友4/28於一號館系辦公室合影,前排左起依序為沈湯龍主任、吳文希教授、閻立平先生及孫岩章教授;後排左起依序為張雅君教授、張靜美女士、李昭選女士、陳湘女士、潘偉華女士及簡品淑女士。此外系友項文玲女士及陳豐生女士僅出席重聚活動,很可惜未返回母系參訪及合影留念。


「愛與奉獻」與「利他」的傳承—植微系成立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

2023年3月26日的午後,對於所有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所有系友師生來說,是意義非凡的日子,百多名植微系友們都在這一天午後齊聚於臺灣大學博雅館,一同見證大家最敬愛的蘇鴻基透過系友們的小額捐款超過700萬臺幣共同成立的「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所舉辦的成立典禮,也特別邀請到了蘇師母---蘇黃春美女士、蘇教授家人、陳文章校長、丁詩同副校長以及盧虎生院長一同共襄盛舉來參與盛會。

蘇鴻基教授師承本校帝國大學時期的日籍松本巍教授,傳承了松本教授的精神,其成就甚至青出於藍。蘇教授師全心全意投入臺灣重要作物病害診斷與防治之研究,將其一生都奉獻給了學術、教育與農業,共計長達62年對母系和臺灣無私的付出,培育出16位博士與48位碩士,作育英才無數。蘇教授多項研究成果領先國際,所做研究兼具深度及廣度,可立即裨益農民,一生獲獎無數,包含四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美國植物病理學會榮譽會員獎、十大農業傑出專家以及總統親頒的總統農業獎等等。蘇教授更致力於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無私無償地協助許多國家建立重要病害的防疫及病害檢測體系,並積極培育各國專業人員,為臺灣建立實質的國際友誼。

本系主任沈湯龍教授溫馨的開場替蘇鴻基教授獎學金成立典禮拉開了序幕。校長在致詞中表示,蘇教授實踐了大學最重要的三件使命:培育人才、創建新知以及貢獻社會。其行為完全反應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丁副校長也表示人的價值是在追求永續性,相信蘇教授的名字會永遠地流傳下去,其貢獻會一直被後人所記得。盧院長隨後跟我們分享了他所認識的蘇教授,院長過去常與蘇教授出國到東南亞偏遠地方幫助當地農民,將近80歲的蘇教授在寮國一陣舟車勞頓後,不顧勞累在到達現場後即立刻到農田內進行病害採樣,這一心為農民的精神令人動容。盧院長也表示,蘇教授晚年談到一定要將植病研究和服務的精神傳承下去,後來也積極的培育和交棒給本系的洪挺軒教授,接續了蘇老師在柑橘、香蕉和木瓜等重要性病毒和細菌病害研究。隨後洪挺軒教授分享了自己與恩師過去30多年相處的種種時光,經常一起在實驗室吃著簡易的便當,暢談著學術與農業。有一次洪教授開玩笑跟蘇教授詢問,如果老師您願意從政,說不定會有不同的成就;但蘇老師卻說「但是我現在比較快樂,因為我有你」,其師徒之情感動了在場每一個人。這些往事都讓每一位師生更加感受到蘇教授的學術風範和處世態度以及對後進的影響。活動最後也特別再度感謝師母和其家人支持蘇老師的無私奉獻並且頒發感謝牌,同時也再次謝謝所有獎學金的捐款者。

為了感恩和傳承蘇老師教研事蹟和精神,本系也特別訂製了蘇教授生平紀念碑,設置於本系一號館走道,並由校長、蘇教授家人與本系老師一同進行揭牌儀式。揭牌儀式結束後,由洪挺軒教授帶領校長和全體師生、系友一同於本系一號館及保存的蘇教授辦公室進行巡禮及合影留念。

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成立典禮後也接續著於本系一號館308教室舉行系友大會,由現任會長張天鴻系友於期間進行致詞同時強調自己也會更加努力於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的持續捐款,同時也期許系友會將更加提攜並幫助有需要的後輩。在幾位候選人簡單發表政見之後,新會長的選舉最後由吳孟玲系友,目前任職於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當選接任。新任的吳孟玲會長除了感謝張天鴻系友於系友會長任內期間的付出與努力,未來將更加致力於畢業系友與母系之間的聯繫,期待在未來的系友會的各項活動和工作上,能凝聚更多熟悉與新識的面孔。

此次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的成立是為了紀念蘇教授在植物病理學研究與教育上的偉大成就,傳承其「愛與奉獻」以及「利他」的中心思想,同時也緬懷恩師昔日風範及諄諄教誨,鼓勵後進追隨蘇教授的足跡。


2019年第三屆系友大會活動紀實

2019年的歲末年終,本系於涼爽宜人的12月28日週六,於國立臺灣大學一號館308教室舉辦了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之第三屆系友大會。本系系友會自2008年11月15日成立以來累積系友2150人,本次活動由系友會會長吳文希名譽教授與系學會同學統籌辦理,提供畢業系友與母系之間的交流。

活動內容除了介紹本系目前的專任教師,吳文希教授也於系友會上進行會務報告,更新系友捐款管道、分享捐款近況以及捐款使用之原則,並頒發感謝狀予捐款系友數人,包括了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博士以及張天鴻董事長。吳文希教授領導系友共同討論植微系系友會之章程以及系友勵學獎學金之規章,並鼓勵系友參與並關心本系的發展。

此次系友大會不但奠定系友會每三年召開一屆之基礎,亦更新了系友會長與會務委員遴選之章程、以及完成了新任系友會長與系務委員之選舉。本屆植微系系友大會在自由討論中圓滿落幕,並公布投票遴選之新任系友會會長為張天鴻董事長,以及七位會務委員包括曾顯雄名譽教授、趙治平所長、李永安院長、邱順慶執行長、陳昭瑩教授、沈偉強教授、吳孟玲副所長,以及擔任當然委員的洪挺軒系主任。

感謝吳文希名譽教授於其系友會長任內期間的付出與努力,讓畢業系友與母系之間的聯繫得以傳承;也感謝所有參與第三屆植微系系友大會的學長姐,以及參與並協助舉辦的學弟妹,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因為有大家的積極參與與關注,所以將持續進步與展望未來。期待在未來的系友大會上,能與更多熟悉與新識的面孔相逢。






2017年11月15日—四十重聚在臺大植微系

畢業四十年的系友很多已自職場退休,有些還在打拼,再回到系上,與師友暢談往事,相聚甚歡!


2017年第二屆系友大會活動紀實

2017年6月4日星期天,植微系洋溢著溫馨與喜悅的氛圍,上午臺大畢業典禮後,植微系不僅於博雅教學館舉辦了植微系專屬的撥穗典禮,還在本系一號館的308教室舉辦了系友回娘家活動,與系友們歡度了美好的午後時光。來自世界各地、各行各業,且年齡橫跨不同世代的系友們,重聚在充滿學生時代點滴回憶的308教室與彼此分享燦爛如昔的青春軌跡,交流步入社會後的珍貴人生履歷。感謝系友們一同回顧植微系的歷史,展望彼此的未來,也期待更多系友與我們在下一次的回娘家活動中再聚首。更多照片請至FB粉絲專頁查詢瀏覽。


2008年植微系系友會成立典禮活動紀實

2008年11月15日,適逢臺大80週年校慶,植微系系友會也於這天正式成立。活動當天除了邀集植微系友學長姐們共襄盛舉外,也邀請生農學院陳保基院長蒞臨致詞,由蘇鴻基(B43)及孫明賢(B45)兩位系友作專題演講,並請蔡雲鵬(B37)、田蔚城(B45)、楊森桐(B48)、周劉智(B52)、賴炳琳(B55)、袁國芳(B62)等系友分享關於植微的過去與未來展望,會中並特別表揚港澳臺灣同鄉慈善基金會副主席葉貞吟系友(B74)捐贈2008臺灣大學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