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活動訊息

土壤健康管理與田間經驗 分享座談會

2019-06-06 15:00:00

本學期的最後一場座談會,主講人是臺大農藝系畢業的張庭瑜學姊,庭瑜學姊目前任職於雲林西螺的一間肥料店,這次來和同學們分享合理化施肥的重要性與當前的困境,以及工作上的所見所聞。由於販售肥料的利潤低,一般肥料店通常都會希望能夠賣給農民越多越好,但學姊工作的這家肥料店,則是希望能減少農民的用肥量,老闆也時常直接到農民的田裡進行土壤診斷。學姊提到,很多病害都是源自於肥料使用不當,錯誤的用量、品質不良,或是選擇的肥料類型不適合,都可能因此傷害土壤或植物本身。過去的“種菜無師父,肥丟下去就有”的習慣,造成長期肥料施用過量而導致土壤嚴重破壞,而現在只要肥料一濫用就很容易有不良的結果。

一般來說,大家都有的基本觀念是:要長葉就施氮肥、要開花就施磷肥、要果實甜一點就施鉀肥,但是真實的情況遠遠比這個還要複雜許多,例如以尿素作為氮肥,它的氮含量比例高,對土壤還有作物的傷害是很大的。提到合理化施肥目前的困境,學姊說可以從「銷售面」及「使用方」來看,在銷售面主要的阻礙是利益考量,無論是代理商、經銷商或零售店都有業績壓力,合理化施肥某種程度上就是要減少肥料使用量,這樣違背商業利益的概念要如何進入肥料產銷中是一大考驗;而在使用方的阻礙則是農民過往的習慣與經驗,在這部分就需要有足夠的耐心溝通。學姊也提到比起肥料店或是專家學者,農民彼此之間的感染力及影響力更大,做出成效後透過農民的口碑宣傳,其實也更能打破慣有的用肥方式。最後,學姊提醒大家,實際的農業不只是農業,還很商業,農商密不可分,與農相關的商業也要了解,這有助於和農民互動溝通(當然會講台語還有一定的田間經驗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