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On-site detection tools and biosecurity (瑞基海洋 李珮瑜科技長)

2018-12-03 10:00:00

2018年11月22日植微講座特別邀請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長李珮瑜博士,和我們分享該公司如何從國際市場對疾病控制的需求切入,建立一套市場所需的現場即時檢測技術 (On-site detection tools),並經由基礎研究與學術期刊的發表,逐步讓市場接受這個嶄新的技術。在物安全 (biosecurity) 日益受到重視的今日,更將此技術延伸到水產、畜產、寵物、農作物等的病害管控上,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生技產業中,創造屬於自己的藍海。

李博士以基瑞海洋生技行銷全球的蝦病毒檢測產品為例,為我們介紹Insulated Isothermal PCR (iiPCR) 這個可應用於現場即時檢測的技術。有別於傳統PCR的加熱反應,iiPCR經由毛細管底部單一熱源加熱,會在毛細管內不同位置形成不同的熱溫度區域,讓毛細管內的PCR反應,能經由熱對流而達到實驗所需的各溫度區域並反覆循環,大幅降低反應所需的時間,同時經由螢光訊號的即時偵測,不須膠體電泳即可由機器來判讀檢測結果。面對國際蝦養殖產業的需求,該公司除了與大公司合作建立蝦病毒的檢測實驗室外,考量一般小蝦農的需求,也開發手持式的檢測裝置,讓不具分生背景的蝦農,也可以輕易用來檢測養殖的蝦子是否受到病毒病害的威脅。近年來,為阻止中國禽流感疫情的擴散,iiPCR也被越南的農糧組織採用,用於現場禽流感的即時檢測,並針對疫情進行即時控管,有效防堵禽流感自兩國的邊境擴散。對於農作物上的病蟲害管控,在食品安全問題備受重視的今日,未來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檢測技術,提升田間植物病蟲害管理的效能,並減少農藥使用。

李博士在演講的最後,也勉勵有興趣投入生技產業的學生,在進入職場的選擇時,不要將自己設限在研發工程師,特別是現今的生技產業,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也相當重視法規、市場分析、銷售等人才,而這些都需要具有生技背景的人來加入,李博士鼓勵同學未來在工作的選擇上,可以勇於朝這些方面來進行挑戰與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