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植微系研究分享】 源自百合防禦相關蛋白的抗菌胜肽(陳昭瑩老師實驗室 林家華博士)

2017-02-06 15:00:15

  生物具備多重防禦機制以抵抗病原微生物所造成的感染,普遍存在於原核與真核生物表皮組織或細胞表面的抗菌胜肽屬於植物防禦的第一防線,負責阻止或殺滅病毒、細菌、真菌、線蟲等入侵微生物,為天然之植物免疫反應。百合葉部防禦相關蛋白LsGRP1鑑定自葵百合經水楊酸處理的植株,其LsGRP1C區段具有廣泛抑菌圖譜之抗菌活性,能透過破壞微生物細胞膜、誘發真菌之程序性細胞死亡等機制殺滅微生物。本抗菌胜肽之研究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I491406)與美國專利(US009167816 B2),可望開發為新型植物源抗菌胜肽,並加以應用;相關研究發表於Phytopathology 104:340-346 (2014)。

論文連結
https://apsjournals.apsnet.org/doi/abs/10.1094/PHYTO-09-13-0252-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