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Pierce's disease and olive decline: the insect-vectored Xylella fastidiosa kills again (興大植病系 鄧文玲副教授)

2017-10-05 00:00:00

  10月5日很榮幸邀請鄧文玲老師來系上演講,鄧老師除了詳加介紹近年在義大利橄欖產區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之 ’Quick olive decline syndrome’ (QODS) 的病因學及防治策略外,也說明在臺灣造成梨葉緣焦枯病之病原菌的研究現況,內容深入淺出、精采有趣,為大家添增許多新知識。

  葡萄皮爾氏病 (Pierce's disease) 是廣為人知的葡萄重要病害,由木質部局限型革蘭氏陰性細菌Xylella fastidiosa Wells所引起。近年研究發現,該菌可進一步區分為 X. fastidiosa subsp. fastidiosa、X. fastidiosa subsp. multiplex及 X. fastidiosa subsp. pauca 等數個亞種。前述葡萄皮爾氏病主要由 X. fastidiosa subsp. fastidiosa 引起,2015年在法國被發現感染觀賞植物者為X. fastidiosa subsp. multiplex,但在義大利釀成QODS重大危害的病原菌為X. fastidiosa subsp. pauca,其可經由多種葉蟬傳播,防治相當困難,且由於擴張速度極快,不僅在當地釀成重大經濟損失,也對目前尚屬非疫區的橄欖產地造成莫大潛在威脅,故迄今仍備受國際病理學界關注。

  至於在臺灣造成梨葉緣焦枯病的病原細菌,在分析及比較其核酸序列與生化特性後,認定應為有別於 X. fastidiosa 的新種,另定名為 Xylella taiwanensis,目前僅在臺灣被報導。關於Xylella spp.所引發病害之防治,現階段仍以媒介昆蟲主要防治目標,另除了服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原則外,也需注意田間衛生,並儘可能移除中間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