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miRNA-based transgenic Aedes aegypti mosquitoes reduce the transmission of arboviruses from two distinct families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助研員–陳俊宏老師)

2017-06-02 10:51:14

  2017年6月1日邀請到畢業於本系的陳俊宏老師,陳老師於本系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之後於陽明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目前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

  陳老師與我們分享近年以基因工程防治病媒蚊上的研究發展。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 DENV) 引起,又可分為4種不同血清型,其多樣性造成疫苗防疫上的困難。實務上的策略多以防治病媒蚊為主,一般常見的方式有施用殺蟲劑、清除孳生源等,但即使這些防治概念已經廣為人知,世界上罹患登革熱的病例卻仍持續增加,因此許多學者也在思考其他新穎防治方法。

  近年來,使用基因改造病媒蚊的策略逐漸受到重視,例如使蚊子無法傳播登革熱病毒、干擾病媒蚊吸血的行為或是改變其族群中的性別比例都是發展中的方向。為了使以上性狀可以在病媒蚊族群中傳播,需要gene drive的作用,而其中人工Medea的技術,概念上能夠使不帶有目標對偶基因的胚胎死亡,陳老師所研究的方向就是以可誘發基因靜默的mRNA轉入埃及斑蚊中,作為篩選用的致死基因;而人為植入的核酸序列則在mRNA的標的區域經些微調整而不受干擾,達到篩選特定基因型的效果,實際上也能藉由轉入抗病毒基因,成功產生不易攜帶特定DENV血清型的埃及斑紋,顯示此方向有其應用潛力。雖然因為埃及斑蚊基因體的複雜性,在基因改造病媒蚊的研究上受到許多限制,仍期望未來可以藉由相關技術,有效地控制登革熱及其他各種經病媒蚊傳播的疾病,非常感謝陳俊宏老師為我們帶來這充滿啟發性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