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以百香果為例談植物病毒研發應用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農業試驗所植物病理組病毒研究室 陳金枝副研究員)

2023-05-15 11:45:44

植微講座於2023年5月4日邀請陳金枝副研究員演講「以百香果為例談植物病毒研發應用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陳博士跟我們分享了多年來百香果病毒病害研究以及輔導百香果產業的成果,包含了百香果常見病毒的發生與檢測、健康種苗的管理以及產業輔導現況。

臺灣百香果栽培起源於日據時代,然而直到民國70年臺農一號出現後,百香果才成為經濟量化的產業,但無奈於民國75年時病毒病害太過於嚴重,因此為了控管病毒病害,百香果產業轉變成一年一收,隔年需重新種植新苗,是否有健全的種苗產業能提供健康種苗就變得非常重要。百香果產區主要集中在南投縣,近年來高屏地區也逐漸上升,臺灣發生的百香果病毒主要有East Asian Passiflora virus (EAPV-AO)、EPAV-IB、Telosma mosaic virus (TeMV)、cucumber mosaic virus (CMV)以及兩種Begomovirus:Euphorbia leaf curl virus (EuLCV)和Papaya leaf curl Guangdong virus (PalCuGDV),如何針對這些病毒提升百香果病毒診斷檢測技術是控管病毒病害的重要議題。陳博士建立了百香果病毒檢測的標準流程,發現檢出率最高的採樣部位是上位葉,進而發展了專一性抗體,建立以ELISA為基礎的免疫檢測技術,以及廣效性RT-PCR法用於同時偵測多種病毒。另外,陳博士也發現臺灣跟泰國的TeMV系統株並不相同,並發展出區分兩者的專一性引子對。在健康種苗部分,陳博士主要任務是監控種苗商接穗母本、供穗珠以及嫁接苗的健康度,若發現種苗染病毒,陳博士也積極與農民溝通剷除病株以消除感染源。雖然健康種苗的使用大幅度降低病害發生,病毒病害在田間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需搭配更多方式綜合管理,像是設施網室、刀具清潔,田間管理、雜草管理等等。

感謝陳博士分享百香果病毒研究以及輔導健康種苗產業上豐富的成果,陳博士更是百香果優良種苗技術團ㄧ員,成功輔導多位農民,訓練農民獨立自主,相信這次演講師生們充分瞭解了百香果病毒以及相關產業發展,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