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會活動訊息

「愛與奉獻」與「利他」的傳承—植微系成立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

2023-04-14 10:00:00

2023年3月26日的午後,對於所有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所有系友師生來說,是意義非凡的日子,百多名植微系友們都在這一天午後齊聚於臺灣大學博雅館,一同見證大家最敬愛的蘇鴻基透過系友們的小額捐款超過700萬臺幣共同成立的「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所舉辦的成立典禮,也特別邀請到了蘇師母---蘇黃春美女士、蘇教授家人、陳文章校長、丁詩同副校長以及盧虎生院長一同共襄盛舉來參與盛會。

蘇鴻基教授師承本校帝國大學時期的日籍松本巍教授,傳承了松本教授的精神,其成就甚至青出於藍。蘇教授師全心全意投入臺灣重要作物病害診斷與防治之研究,將其一生都奉獻給了學術、教育與農業,共計長達62年對母系和臺灣無私的付出,培育出16位博士與48位碩士,作育英才無數。蘇教授多項研究成果領先國際,所做研究兼具深度及廣度,可立即裨益農民,一生獲獎無數,包含四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美國植物病理學會榮譽會員獎、十大農業傑出專家以及總統親頒的總統農業獎等等。蘇教授更致力於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無私無償地協助許多國家建立重要病害的防疫及病害檢測體系,並積極培育各國專業人員,為臺灣建立實質的國際友誼。

本系主任沈湯龍教授溫馨的開場替蘇鴻基教授獎學金成立典禮拉開了序幕。校長在致詞中表示,蘇教授實踐了大學最重要的三件使命:培育人才、創建新知以及貢獻社會。其行為完全反應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丁副校長也表示人的價值是在追求永續性,相信蘇教授的名字會永遠地流傳下去,其貢獻會一直被後人所記得。盧院長隨後跟我們分享了他所認識的蘇教授,院長過去常與蘇教授出國到東南亞偏遠地方幫助當地農民,將近80歲的蘇教授在寮國一陣舟車勞頓後,不顧勞累在到達現場後即立刻到農田內進行病害採樣,這一心為農民的精神令人動容。盧院長也表示,蘇教授晚年談到一定要將植病研究和服務的精神傳承下去,後來也積極的培育和交棒給本系的洪挺軒教授,接續了蘇老師在柑橘、香蕉和木瓜等重要性病毒和細菌病害研究。隨後洪挺軒教授分享了自己與恩師過去30多年相處的種種時光,經常一起在實驗室吃著簡易的便當,暢談著學術與農業。有一次洪教授開玩笑跟蘇教授詢問,如果老師您願意從政,說不定會有不同的成就;但蘇老師卻說「但是我現在比較快樂,因為我有你」,其師徒之情感動了在場每一個人。這些往事都讓每一位師生更加感受到蘇教授的學術風範和處世態度以及對後進的影響。活動最後也特別再度感謝師母和其家人支持蘇老師的無私奉獻並且頒發感謝牌,同時也再次謝謝所有獎學金的捐款者。

為了感恩和傳承蘇老師教研事蹟和精神,本系也特別訂製了蘇教授生平紀念碑,設置於本系一號館走道,並由校長、蘇教授家人與本系老師一同進行揭牌儀式。揭牌儀式結束後,由洪挺軒教授帶領校長和全體師生、系友一同於本系一號館及保存的蘇教授辦公室進行巡禮及合影留念。

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成立典禮後也接續著於本系一號館308教室舉行系友大會,由現任會長張天鴻系友於期間進行致詞同時強調自己也會更加努力於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的持續捐款,同時也期許系友會將更加提攜並幫助有需要的後輩。在幾位候選人簡單發表政見之後,新會長的選舉最後由吳孟玲系友,目前任職於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當選接任。新任的吳孟玲會長除了感謝張天鴻系友於系友會長任內期間的付出與努力,未來將更加致力於畢業系友與母系之間的聯繫,期待在未來的系友會的各項活動和工作上,能凝聚更多熟悉與新識的面孔。

此次蘇鴻基教授紀念獎學金的成立是為了紀念蘇教授在植物病理學研究與教育上的偉大成就,傳承其「愛與奉獻」以及「利他」的中心思想,同時也緬懷恩師昔日風範及諄諄教誨,鼓勵後進追隨蘇教授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