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造癭昆蟲對寄主植物之影響:生態生理及體學研究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黃盟元 副教授)

2022-12-21 11:00:00

2022年12月8日植微講座邀請到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黃盟元副教授分享造癭昆蟲和植物之間的關係。蟲癭是植物組織受到昆蟲或其他生物刺激而產生的非正常增生現象,其形成機制和目的都還是一個謎團。目前有三種假說:一是認為蟲癭提供造癭昆蟲適於生存的微環境;二是認為蟲癭可以保護昆蟲免受天敵侵擾;三是認為造癭昆蟲可以在蟲癭中取得食物,從而長大成熟。

利用兩種Daphnephila屬癭蚋在紅楠上產生的蟲癭作為研究對象,觀測蟲癭的氣孔數量、碳氮比例和糖分累積,發現蟲癭可能在光合作用的source-sink關係中充當sink的角色。在紅楠的蟲癭中也發現了共生真菌,研究點出這些真菌可能是造癭昆蟲的潛在食物。進一步利用轉錄體學研究蟲癭形成時植物宿主的變化,發現細胞分化、細胞骨架基因表現量會上升,光系統基因表現下降。用蛋白質體分析則發現蟲癭形成過程中生長素相關FQR1蛋白及種子和花粉發育蛋白表現量上升,這可能是因蟲癭形成過程中累積的活性氧物質刺激而成。

蟲癭常見於生活環境中,處處展現了大自然的奧妙,感謝黃老師精彩有趣的介紹,讓植微系師生更加認識昆蟲和植物之間多樣的交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