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恭賀本系洪挺軒教授榮獲第29屆優秀農業教育及推廣人員獎

2022-12-08 16:00:0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獎勵對促進農業發展有重大貢獻之農業從業人員,依據農業發展條例訂定「農業實驗研究教育及推廣人員獎勵辦法」,以選拔及表揚優秀農業人員。本系洪挺軒教授因長年持續推動植物醫學教育並親自下鄉進行推廣服務,榮獲本年第29屆優秀農業教育及推廣人員獎之殊榮。

洪挺軒教授於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服務時間長達21年以上,目前也擔任「臺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並曾任「臺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系主任及「植物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在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等方面都有卓著的貢獻。2011年協助創設「臺大植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2018年設立「臺大植物教學醫院」,戮力耕耘臺灣「植物保護」與「植物醫學」的教育與推廣。過去也曾連續擔任臺大生農學院的「農業推廣教授」達10年以上的時間,長期下鄉為農民提供即時的「病蟲害診斷鑑定服務」,在農民間享有盛譽。洪教授是國內外重要的果樹病害專家,尤其在國際上最著名的植物流行病-柑橘黃龍病的研究長達30年以上,除了有多篇重要的國際期刊論文發表外,開發的快速診斷技術與田間防疫策略獨步全球,廣受世界各柑橘生產國採用,被視為柑橘黃龍病權威,國際邀約不斷,足跡遍佈亞洲與美洲各國,學術外交成績亮眼,替臺灣增添國際能見度。

自2018年起,為落實臺大生農學院在「臺大雲林分校」的在地化服務,洪教授主動前往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及「動植物防疫所」開啟了合作計畫,設立「臺大植物教學醫院雲林分院」,派遣「植物醫師」長期駐地服務,並組成臺大植醫教授團隊為後盾,提供專業的植物防疫與栽培技術,獲得縣府與農民的高度肯定。目前更結合防檢局推動的「儲備植物醫師計畫」,與雲林縣8名儲備植醫建構更完善的農民服務網,配合政府農藥減量政策,執行正確的病蟲害診斷鑑定服務,並提供精準的防治藥劑處方簽,協助農民有效防治病蟲害,也保護消費者的健康。臺大植醫的服務如今更擴展至宜蘭、雙北與桃竹苗地區,嘉惠更多農民。

再次恭喜洪老師榮獲本屆優秀農業教育及推廣人員獎,老師往後將持續為農業發展奉獻心力。


↑ 洪挺軒教授(右)榮獲第29屆優秀農業教育及推廣人員獎,由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頒發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