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Microbial utilization of organic compounds in methane-rich sediment offshore southwestern Taiwan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 塗子萱 助理教授)

2022-11-18 11:00:00

2022年11月3日植微講座邀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塗子萱助理教授與大家分享「海洋微生物群聚與能量利用」,海洋微生物的存在使得原本已豐富的海洋資源能更加進一步再利用的潛能。

在深海處,由於低溫高壓,處於此的非極性氣體會被水分子環繞包覆形成固態晶體,又稱為天然氣水合物。其中,甲烷水合物被視為可以代替石油成為重要能源。塗子萱助理教授與德國探測船合作,在台灣西南方海域進行海洋沈積物鑽探,此海域除了含有甲烷水合物,在兩大陸板塊交界處的區域也發現甲烷古生菌的存在,並分析其轉化甲烷的途徑。另外,塗子萱助理教授也介紹東沙島海草床的特色,這些海草及植群能穩定儲存二氧化碳,有強大的碳封存能力,因而也被稱為「藍碳」。

感謝塗子萱助理教授精彩有趣的演講,讓植微系師生更加認識海洋微生物及其應用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