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Species interactions and their roles in shaping biotic responses to changing environments (臺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 孫烜駿助理教授)

2022-11-01 10:00:00

2022年10月13日的植微講座很榮幸邀請到本校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新聘的孫烜駿助理教授,孫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在現今全球氣候變遷下,變動的環境如何影響生物間的交互作用,這是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的重要課題。

孫老師以美國密西根州湖泊的水蚤作為模式生物,探討暖化如何影響寄主與病原真菌的關係。水蚤是濾食性浮游動物,在進食過程會連帶將環境中的病原真菌一同帶入腸道,過去研究對病原菌的感染途徑以及水蚤的防禦機制有初步認識,但對暖化如何影響水蚤與病原菌交互作用尚不明瞭。孫老師的研究顯示暖化伴隨水蚤腸道細胞增厚,能抑制病原菌的入侵,然而暖化也同時降低了水蚤對病原菌的免疫反應。有趣的是,感染後期暖化下較厚的腸道細胞能降低水蚤的感染死亡機率,顯示分析溫度對寄主防禦機制的影響,能幫助我們更了解寄主與病原的交互作用。此外,孫老師進一步發現,經歷寄生菌或暖化壓力的寄主能透過代間轉移可塑性(transgenerational plasticity),讓後代更適應暖化的影響。然而就病原菌的角度而言,歷經暖化壓力的病原菌雖然能產生更多病原菌孢子,卻無法繼續在暖化環境中產出成熟、具有感染力的孢子。

綜上所述,了解寄主與病原菌對暖化的代間反應與感染機制,有助於我們預測氣候變遷下,寄主與病原菌交互作用的生態與演化影響。感謝孫老師分享他豐碩的研究成果,師生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