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Application of genetic approaches to the study of urban entomology (臺大昆蟲系 曾書萍助理教授)

2022-10-14 10:00:00

2022年10月6日很榮幸邀請到昆蟲系新聘的曾書萍老師,和我們分享如何應用分子遺傳技術探討都市昆蟲相關問題。曾老師由臺師大生科系碩士畢業後,曾在臺大植醫學程擔任研究助理,之後赴日本京都大學攻讀博士,再赴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從事博士後研究,今年八月剛被延攬加入昆蟲系。

曾老師在演講中詳細介紹如何透過比對遺傳足跡,推測目標物種的起源、族群波動與傳播模式,而分子遺傳學也可以靈活運用於輔助害蟲防治工作。曾老師的研究對象均為重要都市昆蟲,例如她曾廣泛蒐集世界各地的入侵狂蟻樣本,透過遺傳分析發現印度族群的多樣性最高,進而推測狂蟻最初可能來自印度,1900年代才在全球大量擴張,而狂蟻特殊的double-cloned生殖模式則是牠在入侵新地區後,族群得以建立和維持的原因。曾老師也提到,美國加州過去曾有臺灣家白蟻入侵,之後被認為已成功撲滅,近年卻又再出現,研究團隊釐清目前在加州的臺灣家白蟻族群其實源自多次入侵事件,值得政府單位重視。曾老師也曾參與加州的西方胡蜂防治工作,利用分子標誌追溯不同蜂巢族群的數量,藉此評估餌劑防治的成效。最後,曾老師談到德國蟑螂的抗藥性問題,以及cytochrome P450相關基因可能調控抗藥性的新穎發現。

感謝曾老師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她在不同階段的豐碩研究成果,師生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