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全基因組關聯分析與應用(中興大學農藝系 鄭舒允助理教授)

2022-06-10 15:00:00

2022年5月26日植微講座邀請到中興大學農藝系鄭舒允助理教授演講「全基因組關聯分析與應用」,鄭老師與成功大學團隊合作發表關於蝴蝶蘭性狀分析的論文為世界上第一篇關於蘭花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GWAS)的研究,此次鄭老師分享GWAS的概念及其於作物育種中的應用。

以育種的概念來說,可將不同性狀結合或是根據不同目的特化其性狀,而性狀本身從遺傳特性上可分為質量性狀(qualitative traits)及數量性狀(quantitative traits),前者是一般耳熟能詳的孟德爾遺傳研究標的,其特徵是性狀為二相分布;後者性狀則呈常態分布,由多個基因共同控制,辨識控制基因的難度較高。

關於數量性狀關聯基因的研究,主要使用兩種方式,一為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QTL) mapping,另一即是GWAS,GWAS因近年來對於各種植物基因組的瞭解加深,以及定序費用大幅降低而蓬勃發展。兩者較大的差異之一就是前者使用兩個純系親本多代雜交進行分析,較為耗費人力,GWAS則使用不同族群(收集系)間雜交,觀察不同標記(如SNP)與特定性狀的關聯性,即可得知控制該性狀的基因於染色體上可能存在的位置。然而對於多倍體植物,因其遺傳之複雜性,目前以GWAS進行分析仍有相當的難度。

鄭老師的演講為我們系統性地解說許多遺傳育種的知識,也點出GWAS可觀的發展前景,感謝鄭老師的分享,期待後續更多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