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Dissecting the Mobile Signal for Priming 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 陳韻竹博士)

2022-01-03 14:00:00

2021年12月23日植微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 陳韻竹博士蒞臨演講。本次講座分享小分子啟動植物系統性抗病(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 SAR)的分子機制,並探討關於植物如何透過此分子機制來獲得抗性,進而達到抑制病原菌之效果。

植物受到病原菌侵染時,可由感染葉的抗病反應(PAMP-triggered immunity, PTI)傳遞小分子訊號至系統葉,進而使植物獲得SAR。陳博士的研究利用非鏢靶液態層析質譜 (untargeted LC-MS) 分析受病原菌感染的阿拉伯芥,發現小分子N-hydroxy-pipecolic acid (NHP)在接種葉和系統葉中含量有顯著差異,研究進一步發現NHP在植物體內生合成路徑與FMO1相關,而阿拉伯芥的fmo1突變株在SAR表型上亦有缺失,故證實了NHP為可系統性移動的SAR訊息分子。陳博士另外發現乘載glycosidae的UGT76B1基因可將NHP及水楊酸(salicylic acid, SA)分別修飾成NHP-glucose及SA-Glu,導致系統葉的抗病反性下降,而阿拉伯芥UGT76B1突變株展現了較wild-type其具有良好的抗病能力。此外,NHP的分子活性亦在茄科和十字花科植物中具有保守性。

綜合上述成果,陳博士與博後時期的合作團隊,共同解開了植物SAR的分子訊息傳遞與NHP的抗性誘導機制,揭開了小分子如何啟動植物系統性抗病的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