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重回野外:從馴化動物到野生動物的研究」(臺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朱有田教授)

2021-12-03 10:00:00

2021年11月25日植微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朱有田教授蒞臨演講,講述主題為「重回野外:從馴化動物到野生動物的研究」。朱老師在動物學的研究領域,除了馴化模式動物的腦部、眼球,及乳腺細胞等發育及分子機制探討外,亦長期投入臺灣野生動物地理親緣及族群遺傳的研究。

本次演講朱老師分享其在臺灣野豬、臺灣水鹿及山椒魚的研究。「豬與人」息息相關,有許多考古及文史資料的記載,在好友朱賢斌先生的邀請下,開始投入蘭嶼豬保種與臺灣野豬的地理親緣研究。在生物地理學的研究中,有著名的「華勒斯線」,而冰河時期陸橋的形成,影響動物的移行與分布。為研究臺灣野豬的親緣關係,朱老師參加野外研究安全教育訓練,學習「聞屎」技巧,並收集原住民或考古遺址野豬遺骸,抽取牙齒中的DNA,進行分子親源分析,證實現今的臺灣野豬為原生種,並可能透過冰河時期的陸橋進入臺灣,演化至今。另外,朱老師亦參與蘭嶼豬與藍瑞斯豬種雜交及回交工作,建立李宋小型實驗豬,應用於生物醫學的研究。此次演講第二部分,朱老師亦分享臺灣水鹿及山椒魚的研究,利用粒線體DNA序列遺傳多樣性分析,臺灣水鹿可區分成兩大遺傳類群,並有各自的地理分布,而地理距離的隔離,為造成臺灣水鹿族群遺傳分化的重要因素。最後,朱老師分享投入冰河孑遺兩棲類生物臺灣山椒魚的研究,山椒魚屬於寒帶物種,臺灣山椒魚位於世界山椒魚分布的最低緯度,分布於臺灣高山地區。開啟這個研究結緣臺灣山椒魚專家師大賴俊祥老師,賴老師野外研究過程中的不幸身故,令朱老師有所反思,但仍毅然決定持續投入臺灣山椒魚的調查及親緣研究,近年的研究成果,對於臺灣山椒魚的生態分布與行為及地理親緣,有所瞭解,並對臺灣山椒魚的保育亦有所建言。

朱有田老師,為臺灣知名的動物保育專家,長期投入臺灣原生野生動物的研究,令人佩服。一步一腳印地走在臺灣的山林裡,要同時兼顧「飼料雞」及「放山雞」,過程中的甘苦冷暖自知,這其中一定包括了朱老師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及對研究的堅持,值得同學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