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Diversity and genome evolution of giant viruses(中研院植微所助研究員 顧銓博士)

2021-10-06 14:00:00

2021年9月30日植微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 顧銓博士蒞臨演講。主題講述巨大病毒與寄主的共演化與其基因體上獨特的遺傳架構。巨大病毒因病毒顆粒與基因體比多數其他病毒巨大而得其名,目前歸屬於Nucleocytoviricota之下,利用其共有的基因序列進行分析,發現巨大病毒在演化上屬於單一演化群(monophyletic).然而巨大病毒的外型多樣,且可感染之寄主橫跨脊椎動物、節肢動物、藻類和阿米巴原蟲等生物,因此巨大病毒的基因體與宿主演化成了尚待探究的熱門主題。

現今巨大病毒的分類方式是以核心基因群的歧異度為基準而建構,顧博士的研究顯示不同科的巨大病毒之間,感染相同寄主類型的病毒較有類似的基因群。換句話說,巨大病毒雖然有同源的核心基因組,但是有更多數基因是與寄主相關的,而這些基因若能加入巨大病毒的分類基準,也可以作為未來研究巨大病毒與寄主交互作用時的候選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