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 朱家慶助理教授 Multitrophic interactions in natural and agricultural environments

2017-03-16 00:00:00

2017年3月16日很榮幸邀請到中興植病系新聘的朱家慶老師,與大家分享他在美國伊利諾大學攻讀博士及在佛羅里達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期間,以西方玉米根蟲、熊蜂、柑桔木蝨等為對象,探討昆蟲腸道內微生物相與寄主交互作用之研究。

西方玉米根蟲 (Diabrotica virgifera virgifera) 為農業上重要害蟲,主要取食玉米的根部,並會專一性地將卵產在玉米根部,以利隔年孵化的幼蟲有適當的食物來源,因為玉米根蟲對大豆的適性較低,以往利用與大豆輪作的耕作策略能有效防治此蟲害,然而近年出現了輪作抗性變異型 (rotation-resistane variant) 的西方玉米根蟲,即使大豆具有蛋白分解酵素的抑制物,輪作抗性變異型的玉米根蟲相較於野生型仍有較佳的蛋白分解酵素活性,使得變異型能取食更多大豆組織作為食物來源,而兩者無法透過外型與基因層次區分,因此便透過另一個角度思考:腸道內微生物是否能協助變異型玉米根蟲對大豆的適性?藉由automated ribosomal intergenic spacer analysis (ARISA) 分析腸道微生物,發現野生型與變異型的玉米根蟲之腸道微生物相確實具有差異,並利用抗生素抑制腸道微生物證明微生物與害蟲取食能力上的關聯性,此外,也使用轉錄體分析兩類玉米根蟲在取食玉米與大豆時,腸道內基因表現情形的差異。

透過朱老師清晰深入的精彩演講,讓我們對於微生物群與寄主間交互作用關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不僅能改變寄主的生理及行為表現,進一步影響自然生態,其原理亦可應用於發展新穎之害蟲防治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