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Leaf curl disease in Taiwan(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 蔡文錫副教授)

2020-11-13 14:00:00

2020年11月5日的植微講座,很榮幸邀請嘉大植醫系蔡文錫副教授蒞臨演講。蔡老師在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的植物病毒組任職十餘年,續於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擔任教職至今。本次講座中分享番茄捲葉病毒在台灣發生與進展的情形。

番茄捲葉病毒 (Tomato leaf curl virus, TLCV) 主要經由粉蝨傳播,感染茄科作物,包含番茄、番椒、茄子等。在番茄上引起的病徵如葉片黃化、捲葉、節間縮短等,受害番茄果實產量大幅降低。蔡老師針對番茄黃化捲葉病毒進行田間採樣與鑑定,發現最初台灣是以ToLCTV (Tomato leaf curl Taiwan virus) 為主,直到 TYLCTHV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Thailand virus) 入侵台灣後,迅速擴展演變成在田間由 ToLCTV 與 TYLCTHV 複合感染為主。由於 TYLCTHV 日益嚴重,但過往的番茄抗病品種中並沒有抗 TYLCTHV者,所以蔡教授進一步對TYLCTHV 進行番茄抗性研究,發現Ty抗病基因共有六種類型。當番茄同時帶有Ty-2和Ty-1、Ty-2和Ty-3以及三者同時攜帶時,可以有效增加番茄對 TYLCTHV 的抗性,此有助於番茄抗病品種的培育。目前研究發現TLCV在持續演變中,甚至又出現新的病毒,如 ToLCHsV (Tomato leaf curl Hsinchu virus)。另外,蔡教授也投入於瓜類捲葉病毒 (Cucurbit leaf curl virus, CuLCV) 的研究,針對 Squash leaf curl Philippines virus (SqLCPV) 進行抗病篩選。

蔡老師對於捲葉病毒的深入研究,以及熟悉抗病育種和田間所遇到問題,讓我們深刻了解,除了專業知識,也要多方面學習,這樣才能將所學實際運用在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