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Ubiquitin codes linking cholesterol biosynthesis and antiviral immunity(臺大園藝系官彥州助理教授)

2020-10-28 10:50:00

2020年10月22日的植微講座,非常榮幸邀請臺大園藝系官彥州助理教授蒞臨演講。官老師於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完成學碩士學位後,逕讀東京大學應用生命化學博士,研究脂質代謝調控途徑,本次講座為我們分享SREBP與SCAP間的交互作用。

SREBP-SCAP complex為調控膽固醇內穩態的重要因子,當細胞內充滿膽固醇與氧固醇,SERBP-SCAP complex會穩定待在內質網,相反地若其含量低下時,SCAP會扮演護送蛋白,使SREBP能進入內質網的運輸囊泡至高基氏體進行蛋白裂解並活化,調控下游脂肪相關基因代謝,而官老師透過AP-MS技術發現Hsp90具有調控SERBP-SCAP complex與脂質代謝的功能,也發現E3 ligase與Hsp90具協力作用,然而E3 ligase於脂質代謝調控路徑尚未解明,官老師研究指出RNF5 E3 ligase 調控SCAP K305多泛素化,進而加速SREBP激活化。進年來研究指出病毒能調控RNF5於細胞內移動性,影響IFNB的抗病毒訊號途徑,但也有研究指出膽固醇的含量減低能啟動IFNB的訊號途徑,因此當病毒干擾RNF5的移動性,減低SCAP與RNF5的交互作用時,是否能誘導寄主防禦的反應呢?此為官老師欲研究的方向之一。

目前官老師以其脂脂代謝的研究基礎,探討後熟蔬果保存特性與抗病反應,透過非破壞性的處理方式,提高後熟蔬果保鮮能力與品質。官老師於講座問答時,分享關於日本研究環境與相處之道,也勉勵同學不要妄自菲薄,只要追尋目標努力不懈,都可以於研究領域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