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The lipid droplet regulator SEIPIN is required for eggshell formation in the Caenorhabditis elegans embryo(中研院植微所王昭雯副研究員)

2020-06-15 13:00:00

2020年5月28日植微講座很榮幸邀請到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王昭雯博士蒞臨演講。王博士研究團隊的研究主軸為分子細胞生物學,在演講中王博士與我們分享了對於油滴的相關研究。

油滴的構成簡單,主要是由一層磷脂質包覆著中性脂所構成,是儲存油脂的胞器,同時亦參與了許多與油脂代謝相關作用,與人類的健康息息相關。王博士在研究初始以酵母菌作為研究對象,探討油滴對生命的貢獻與運作機制,更是希望能藉由改造酵母菌油滴,使其產生特殊油脂,作為可能的生質能源材料來源。

除了針對於酵母菌進行研究之外,為了解釋油滴在高等生物中的生命現象,王博士選擇了Caenorhabditis elegans作為模式系統進行研究,利用CRISPR-Cas9系統將與油滴生成相關的蛋白Seipin突變後,觀察到線蟲的孵化率會因此受到影響。藉由電子顯微鏡的觀察,發現 Seipin的缺失會影響到線蟲蛋殼構造中permeability barrier的形成,進而使得線蟲在卵期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而無法成功孵化。當額外提供線蟲適當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時,Seipin缺失所造成的孵化障礙則可以被克服。最後,王博士也提到,很多代謝性疾病都是由脂肪代謝失調所造成,如果能對脂肪代謝有更多了解,也許可以更有效的去抑制這些疾病的發生。

王博士的興趣多元,在她的研究生涯中接觸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研究,也都有十分出色的研究成果,而王博士也在演講的最後勉勵同學,在面對新的挑戰時不要因為害怕而退縮,有勇氣去嘗試,才會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