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活動訊息

臺大植微系撥穗典禮實況報導

2020-06-08 14:00:00

本年度的畢業典禮於6/6上午舉行,下午則於博雅教學館進行系上的撥穗典禮。首先由系主任洪挺軒老師致詞,主任巧妙地把同學們比喻為秧苗,透過四年完善的IPM整合性防治及健康管理,長出了健康豐滿、「沒有稻熱病、胡麻葉枯病、水稻白尖病」的稻穗。經過人生的洗鍊,主任想向三十一年前成為應屆畢業生的自己說,也藉此勉勵同學們,別忘了對家人的支持、師長的教誨及台大給予的學習環境致上最深的謝意,更不要忘了將所學貢獻於社會。

接著是系上老師的致詞。沈湯龍老師希望同學們不要忘記,老師們永遠會樂意解答同學的疑問及迷惘;陳昭瑩老師謙虛地表示台大有許多優秀的人才,很幸運能和優秀的學生們激盪出許多想法,也勉勵同學不停學習精進,「成功只是超越自己,而非超越別人」,而辛苦之餘別忘好好過生活;張雅君老師表示畢業並不是結束,而是一種開始,因此更要努力學習,也別忘了扶持自己度過低潮與挫折的朋友與家人,更別忘了去關懷更多人;歐海仁老師提到植微系教導學生如何照顧植物及微生物,就如同家長悉心照料孩子健康茁壯,因此對家長獻上感謝,也為同學畢業後即將面臨的新生活獻上最大的祝福;鍾嘉綾老師表示希望大學生活教會同學解決問題與面對挫折的能力,並勉勵同學作一個對社會有使命感的人;楊爵因老師特地為同學帶來四年前剛入學時寫下的時空膠囊,期許同學都有所成長,在人生道路上做最好的自己。

緊接著是典禮重頭戲—「撥穗儀式」,由主任依序將畢業生帽上的穗由右邊撥至左邊,象徵畢業生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其中無非蘊含著大學四年中老師的諄諄教誨與對畢業生們最深的祝福與期盼。

撥穗儀式結束後,由碩士生代表陳玥潔學姊致詞,感謝植微系師長用心且與時俱進地設計豐富的課程,並帶給學生能受用一輩子的知識。學姊也點出在成功之前往往會經歷無數次失敗,但也因此能從中學習如何優化自己的實驗方法,並協調理想目標與現實的執行面。最後,學姊以洪主任的話,「任何決定,只要堅持下去就是正確的決定」,期勉畢業生都可憑藉努力,證明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

中場休息後是大學部的回顧影片。長達二十分鐘的影片承載了大學四年的種種回憶,熬夜趕報告、唸書也好,爆肝辦活動也好,雖然辛苦但也促成了同學間深厚的羈絆。緊接著便是大學部畢業生的致詞,在每位同學短短的兩分半內,大家道出了對植微系同學、老師及家長的無盡感謝。致詞的過程中有笑有淚,如同四年中有沮喪挫折,也有甜美的收穫。

畢業絕對不是一個結束,而是運用學習歷程中累積的經驗與能力,開始學著獨立走上另一段路,而在未來不僅能將沿路風景化為養分,也能往自己理想的樣貌前進。若洪主任在開場時說「祝福台大人鵬程萬里便太多餘」,那不如祝福應屆畢業生們不畏激流,在跌宕的浪花中沈穩又堅強,積極且正直,善良而溫暖。

最後,感謝籌備小組用心籌畫如此溫馨且有意義的撥穗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