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Application of bio-control agent and other practices for controlling strawberry anthracnose in Taiwan (農業試驗所林宗俊博士)

2020-06-08 11:00:00

2020年6月4日,植微講座邀請到農試所林宗俊博士為我們演講防治草莓炭疽病的方法。草莓於本國總種植面積約為550公頃,而其中以苗栗縣種植為大宗,約佔總種植面積之90%。草莓是一冬季作物,其感染炭疽病(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後初期會呈現如墨點的病徵,而後轉化成同心輪紋狀。其中在一個species complex C. fructicola會感染根部、冠部,而另一species complex C. siamense除了根部、冠部外亦會感染葉部。

2010年草莓炭疽病大發生之際,林博士利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P-2-2,以及結合防治資材如次氯酸水或是以添加有機質配合淹水與覆蓋塑膠布等方式,於地上部和種植之田土進行處理,來降低病原菌含量以及增加有益微生物的族群量,從田間試驗以及農民的草莓田均能觀察到好的防治效果。

林博士也分享了實際輔導農民的經驗以及農民的回饋等,幫助我們了解目前於田間,草莓炭疽病生物及耕作防治推廣的成效及一些困難點,使我們收穫良多,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