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全球衛生及亞太公衛學術聯盟(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學程 邱亞文教授)

2020-05-28 14:00:00

2020年1月2日植微講座榮幸邀請到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學程邱亞文教授蒞臨演講。亞文老師以輕鬆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碩士班即申請至耶魯大學,以校友美國總統曾說的的一句話:「To the C students, you too can b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來勉勵同學。而後又申請至柏克萊大學,為自己對全球環境衛生的背景打下基礎,勉勵自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並於博士班的歷程中了解到「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要詢問自己是否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就目前國家現況,亞文老師分析臺灣環保署太屈服於經濟發展導向,除政策上須有改革外,人民的觀念亦須一起改變。她致力協助創設APEC衛生專案小組、營造衛生智庫、實證醫學、醫療援助等新的發展;亦提到國家衛生安全主要決定在境外,他國、鄰近國家流感大流行造成的影響極為重要。臺灣在全球地位、區域聯防皆不可忽略,要在全球衛生治理上下足功夫,提倡世界衛生組織之參與、亞太公共衛生之實質聯防,強調要重視全球流行疾病等。

在老師的分享中,不斷地告訴我們臺灣的定位要自己釐清,如何整合地位與進行衛生區域聯防極為重要,國家發展並不是只單靠經濟發展即可撐起。講座後問答間亦有同學提到對於愛滋病的看法,亞文教授提到現今疾病管制署可以看到資訊,而對於全球愛滋管控則舉例了史瓦濟蘭,說明國際社會建交國有些是弱勢族群,除須有防治技術援助之外,有時候會面對文化價值觀不同而力不從心,但仍需持續努力,協助弱勢國家建立起防疫的新觀念。謝謝亞文老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