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活動

系學會校外參訪—農試所及灣雅水土保持教室

2019-11-27 13:00:00

2019年11月15日是台大校慶補假的日子,26位植微系的學生早起坐上遊覽車,來到了彰化花壇鄉的灣雅水土保持教室。據說花壇鄉的泥土極適合製陶,但也因此造成整座山頭被挖平。後來,這裡改建為戶外教室,以自身為例為民眾解說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及方法。園區道路旁是一大片西施柚果園,此時正值產季,可見許多果實垂掛枝頭。一路上導覽員分享許多特殊的水土保持裝置,如各式擋土牆、「跌水」等,並介紹豐富的植物知識,而上午的參訪行程以美味多汁的西施柚作為小結。

隨後驅車來到位於台中的農試所,在觀看介紹影片有了初步認識後,首先來到作物種原組。由於基因庫的保存在保育及育種等方面都至關重要,因此建立種原保存庫也是農試所的業務範圍。在此,我們學習種子保存的方法及相關應用,並參觀其作業空間。接著參觀植物病理組,講者是植微系畢業系友——蔡佳欣學長,為我們詳細介紹了病理組的研究方向、業務範疇及相關規劃等等,並提供多種蘭花病害樣本供同學觀察比對。室內課程結束後,學長便帶領同學實地走訪番茄青枯病試驗田。田間的病徵往往不像上課所學那樣典型,且常混雜其他生物性或生理病害,因此同學們無不仔細觀察並踴躍提問,直到太陽西斜不得不踏上歸途為止。

本次校外參訪圓滿結束,希望本次參訪能以充實的知識及田間體驗,讓同學理解課堂所學如何延伸並應用在農業的實際層面上。感謝灣雅水土保持教室熱情的解說人員及農試所研究員的詳盡介紹,使同學有一趟非常精彩且獲益良多的旅程,也感謝師長的支持、系學會的辛苦籌辦,以及同學的熱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