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黃姿碧老師 Bacterial biofilms on plant surface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disease management

2016-11-28 00:00:24

2016年11月24日很榮幸邀請到友系的黃姿碧老師,與大家分享生物膜與病原菌致病性以及應用在生物防治上的相關研究。生物膜是微生物附著於生物體表面的膜狀構造,其內可能有不同種的微生物共生,大家熟知牙菌斑也是生物膜的一種。生物膜的形成除了受到微生物表面附著能力和泳動機制的影響外,微生物隨著族群量的多寡,會分泌可以自由進出細胞膜的小分子化學物質diffusible signal factor (DSF),以quorum sensing (QS)機制調控生物膜的生合成。黃老師以柑橘潰瘍病為研究主題,發現將病原菌的xanthan gum gene以及bfdR (biofilm formation defective regulator) gene突變後,rpfF等基因表現下降,進而影響到DSF的產生,病原菌的生合成生物膜能力下降,對於柑橘的致病性也有所降低。

生物農藥為目前病害防治的新趨勢,黃老師的研究團隊透過螢光染色的方式,發現到只接種柑橘潰瘍病菌會產生較厚的生物膜,但是如果同時噴灑生物防治用的枯草桿菌Bacillus並再接種柑橘潰瘍病菌的話,Bacillus會纏聚於葉表形成生物膜,影響病原菌量纏聚的能力,導致病原菌的下降。除了對柑橘潰瘍病菌具有良好的拮抗能力外,亦在草莓炭疽病及鐮孢菌等其他病原菌發現具有抑制效果。在未來希望能透過枯草桿菌等生物農藥調控病原菌之病原性以及生合成生物膜的能力,改善長期使用化學農藥造成抗藥性病菌等問題,達到更好病害防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