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 Farmer service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CropLife Taiwan 秦葆驊理事長)

2019-06-10 10:00:00

本週植微講座邀請作物永續發展協會 (CropLife臺灣分會) 的秦葆驊理事長,秦理事長目前也任職於巴斯夫 (BASF) 農藥公司。秦理事長本身是植物保護背景,秉持者願意嘗試及努力學習的精神自我鞭策,多方接受物流、財務及法規等訓練,擁有相當豐富的歷練。本次主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做好農民服務及良好溝通技巧。演講開始前,秦理事長特別提到他的成長經歷,由於不同成長環境讓他有多種語言能力,而這些語言能力,讓他了解不同語言溝通方式不同。當他進入農藥公司時,他深刻了解到農民是最末端的使用者,但台灣農民與不同國家的農民需求不完全相同,所以必須帶領團隊了解,台灣農民要的是什麼?農藥銷售團隊要做得是了解農民需求,而非指揮實驗室的人該如何生產產品,而是藉由了解農民的需求,找出符合農民需求的產品。

而如何與農民溝通呢?首先必須確認農民與我們的認知是否相同,農民種植的作物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是病蟲害?薊馬還是葉蟎?白粉病還是露菌病?有相同認知後,再進行鼓勵,例如可以試試看某種防治資材或管理方式,當農民發現效果不錯時,再加強信心並且擴大之。和農民說話時,利用現階段或眼前的有限資訊多想想農友在做什麼;思考農友想做什麼?是否有什麼潛在的目的;農友能做什麼?別人是否有比較高明的作法;農友應該做什麼?下一步方向的選項該如何選擇。農民每天需面對的問題不只病蟲害,栽培管理、肥培管理、作物特性皆須了解,即使我們對農民所具有的農務職能很不足,仍可以靠著向農民學習,甚至將某位農民具有的優點教會其他農民,藉以幫助農民提升生產技術。

而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銷售員,有五個重要階段,首先是「態度」,是否喜歡和農民互動;「角色」,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自己的事不做好,做別人的事,那就是角色錯亂;「技巧」,溝通和銷售技巧會隨著時間增加,經驗的累積而精進;「整合」,具備管理階層條件時,是否能跨部門合作;最後是「進展」,思考整個部門或者公司未來幾年後的進展。一位專業銷售員和普通銷售員最大的區隔在於,專業銷售員特質為 - 為文化而銷售、以技巧為本、有如外科醫生、受客戶尊重!

秦理事長演講詼諧有趣,他特別強調,農民就是農藥銷售員或植物醫師的客戶,經由與客戶交換訊息去爭取到訊息,是溝通的重要方式,做值得信任的事,且應儘快讓人知道你值得信任。演講後大家提出許多問題,和擁有相當多農民服務經驗的秦理事長互動交流,其中大家最關心的植物醫師,秦理事長認為,植醫最重要的角色是讓農民獲取最大利益,他特別鼓勵大量而主動的學習,經驗的累積是幫助學生成為植醫的利器,當具備廣泛的知識後,才可以幫助農民,成為農民的朋友,真正協助其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