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植微講座】Microarray Meta-Analysis to Explore Specificity of Gene Modules (臺大農藝系 劉力瑜教授)

2018-11-09 08:00:00

10月4日植微講座邀請農藝系的劉力瑜老師,從微陣列資料整合分析 (Microarray meta-analysis) 帶我們探索基因群的特異性 (Specificity)。Microarray又稱為基因晶片 (gene chip),在手掌大小的晶片上放置數萬個核酸探針,檢體中的核酸與探針結合後,藉由螢光或電流等方式偵測。基因晶片可以在同一時間定量分析上萬個基因表現量,具有快速精確、低成本、分析流程標準化等優點,這也是為什麼在更靈敏的次世代定序技術出現後,Microarray沒有被完全取代的原因。

劉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Microarray分析上常用的觀念。例如Meta-analysis 起源於醫學領域,主要是把現有的數據加以整合分析,重新發掘出新資訊,而目前NCBI資料庫儲存有大量來自不同研究的Microarray、Transcriptome等資料,研究人員可以依需求自由下載及進行整合分析。Network analysis及WGCNA (Weighted gene co-expression network analysis) 則是透過分析不同基因表現量之間的關連性 (如A基因表現量上升時、B基因也上升),推測基因表現之間是否存在著正相關或負相關,進一步可建構基因路徑及網絡,甚至找出負責調控特定生物功能的樞紐候選基因。

劉老師也介紹如何透過Microarray meta-analysis,找到作物面對非生物性逆境時,會誘發反應的gene modules,期許能從作物生理上去建立數學模式,進一步對植物的耐受性及系統抗性有更進一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