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消息

孫岩章博士榮退演講及餐會

2018-07-24 15:35:00

時光飛逝,轉眼間孫岩章教授在臺灣大學任教20餘年,將在今年8月1日退休,植物醫學研究室於7月22日在天成大飯店舉辦「孫岩章博士榮退演講及餐會」,表達對老師的感謝!

孫岩章教授跨足環保學界、植病學界及植醫學界三大領域,活動一開始先由各界來賓致詞。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林能暉理事長及國立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張哲明教授分享與孫老師多年來在環保學界奮鬥之心路歷程,不論是在國內或是國外的環境保護領域皆是共同捍衛台灣在環境保護的研究地位之戰友及摯友。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處長感謝孫老師多年來在樹木醫學領域的努力,希望老師退而不休。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沈偉強系主任及國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郭章信系主任感謝孫老師不斷為植物醫學領域注入活血,促成植物醫學系之成立,功不可沒,可說是台灣植物醫學之父。

孫岩章教授分享其一路走來的研究心路歷程及求學經驗,以「只有站得高,才能向下拉人」為座右銘,並自高中起,即以貢獻社會及農業為己志,迄今始終如一,一本初衷。大學時期就讀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並以環境科學之研究攻讀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博士學位,跨足二個領域,可說是如魚得水,怡然自得,於非傳染性病害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孫教授之研究生涯及求學歷程中有許多翻轉,每個翻轉都成就他今日之不凡,也感謝在這些翻轉中給予他幫助及指導的貴人及恩師。從環境汙染、酸雨研究、鹽沫傷害到目前推動樹木醫學及植物醫師制度,孫教授勇往直前無懼流言蜚語之風骨令人感佩!孫教授提及自身求學經驗讓來賓間笑語不斷,而多年來對自身健康之要求與嚴謹讓來賓肅然起敬。

感謝各先進及後輩今日的參與,孫岩章教授退而不休之精神讓大家深感佩服,驚訝於一個人的心要有多少的能量才能讓自己長久來堅守於一個領域,而孫教授則是跨足不同領域,且每個領域皆發光發熱,唯一不變的是以貢獻社會及農業為己志,迄今始終如一,一本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