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台灣機能性米食開發與產銷(亞洲瑞思生物科技公司-洪建龍 總經理)

2017-11-09 00:00:00

2017年11月2日很榮幸邀請到亞洲瑞思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 洪建龍博士來系上演講,和我們分享台灣機能性米製品的開發與產銷,以及他的創業經歷。
稻米為台灣農作物生產大宗,國人雖以米食作為主要的熱量來源,但食用量卻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伴隨而來的代謝症候群人口比例逐年上升。根據台灣醫管局統計,過去10年間糖尿病人口大幅增加,雖然醫學界一直認為白米澱粉攝取是重大原因之一,但國人稻米食用量的下降並沒有減緩糖尿病患者的成長趨勢。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對於食物的要求除了優質及安全外,更要具有保健營養的功能。許多食品工業原料來自農業生產,具功能性的食品種類相當多,但在國內主食品上並未有太多空投入。因此,在台灣米食的機能性開發及加工食品的發展上成了未來市場行銷的新方向。
GABA (γ-Amino Butyric Acid)為一種存在於生物體內的天然胺基酸,不易受熱破壞,是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在腦部神經系統中可鎮定興奮,具有改善失眠、焦慮等多種功效。研究指出,糙米發芽後因酵素作用,其中的 GABA 含量大幅提升為原本的四倍,是目前發現 GABA 含量較多的一種食品。
1996年日本中國農林水產試驗所及大阪大學茅原紘教授等開啟發芽糙米機能性研究,經產業化與商品化後,因富含 GABA、纖維素等營養成分而受歡迎及重視,開始了全球化的研究與市場推動。而台灣在機能性米食的開發也逐漸提升,自1999年開始至2001年發展的專利技術開創了發芽糙米的生產與功能性發展。透過機能米及加工技術的結合,將稻米轉換成具有市場商機的新產品,一方面讓國產稻米的消費形態多彩多姿,同時也提供消費者安全、無毒、天然且富保健效益產品的選擇,如此國產米的經濟價值及競爭力將能有效提升,國產的水稻產業也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