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Agricultural Biostimulants(正瀚生技—黃卓君 博士)

2017-04-27 00:00:00

2017年4月27日「植微講座」邀請「正瀚生技」黃卓君研究員(研發督導),黃研究員在台大園藝所完成碩士學位後,因為十分欣賞德國人的學術風氣而前往科隆大學植物所繼續攻讀博士,在德國科隆大學及瑞典各進行兩年左右的博士後研究後回台貢獻所長。演講一開始黃研究員便點出目前農用商品的困境,包含氣候變遷,使得十多年前開發的農藥已無法應付田間;礦源有限,肥料中的磷鉀終將用盡,這些都是威脅到人類糧食安全的潛在問題,須盡快解決,因此開發新的農用製劑也成為公司的主要目標之一。

黃研究員提到生物刺激素(Biostimulants)在現今農業界算是相當火紅的產品,功用是提高作物抗病抗逆境能力或增加植株養分吸收而達到農藥肥料減量的目的。由於各式生物刺激素的功效分歧,使其難以定義為農藥或肥料,台灣對於生物刺激素尚未有明確的歸類,雖然藥毒所正在積極研擬相關法規,但目前登記上仍有難度。

「正瀚生技」在台灣是相當大型的農企業,黃研究員向我們展示預計年底完工的中興新村新廠,屆時將會有比目前10倍大的研究空間可提供試驗。我們也向黃研究員詢問公司徵才的考量,她說正瀚喜歡來自學界的人才,擁有精通自己專業領域的研究能力,公司研發部門的運作模式也和實驗室相似,良好的進度報告與書報討論能力都是必備的。目前正瀚生技所研發的生物刺激素Radiate、Consensus已取得美國的專利並以農藥的型式於市場販售。Radiate可以減少殺草劑所帶來的藥害,而Consensus可做為種子處理劑並助於萌發。期待生物刺激素產品日後在台灣能順利上市,使台灣研發的產品不僅行銷於美國,也嘉惠於台灣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