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沈湯龍教授:From exosomes to clinical applications- a tiny world always has a big impact

2017-04-22 09:38:56

4月20日植微講座邀請的是本系沈湯龍老師,沈老師在本系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後,至美國康乃爾大學分子醫學系攻讀博士學位,2004年回植微系任職。沈老師在植物病毒及類病毒、微生物二次代謝物、癌症細胞生物學等領域均有豐碩的研究成果!

本次專題演講主要分享這幾年在癌症轉移的早期檢測與治療,由於不同癌症發展到某種程度之後癌細胞會開始往外擴散至其他器官,但癌細胞並非漫無目的地擴散,而是有策略性的一舉成功地擴散,藉由大量的奈米大小之胞外泌體 (exosome),帶著所需的物質前往目標器官,建立適合癌細胞發展的環境,亦即癌症移轉微環境 (pre-metastatic niche),此情形可用種子比喻癌細胞,土壤則為癌細胞將轉移之組織或器官,當大量的exosomes營造好適合癌細胞的環境之後 (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癌細胞就轉移到該器官。有趣的是exosomes內有如GPS功能之integrin,由integrin決定exosomes該進到何種器官內。此項研究是癌細胞如何轉移的一大突破,並且是跨領域跨國際間的合作,對於精準醫學的貢獻相當卓著,未來應用在臨床上,將可用極少量的病人血清 (約0.3 ml) 即可檢測癌細胞是否有轉移之情形,更可開發以exosomes作為biomarker或治療標的的標靶藥物,由於癌細胞的轉移往往視為治療的失敗,此研究將對於癌症病人有更精準的治療,成功率亦相對提高,在癌症發生率提高的現代,相當振奮人心!此外,植物也有exosomes,沈老師鼓勵並期許未來在植物病害防治上能有相關研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