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系友座談會】康繼之博士

2022-12-26 14:00:00

本系系友多元的職涯發展怎麼能不分享呢?12月22日我們有榮幸邀請到系友康繼之博士,分享她精彩的職涯發展歷程以及目前在美國生技業前瞻的研究和趨勢。

康博士為B89級的本系大學部畢業生,於大學期間就已進行跨領域的學習和研究工作。因此,大學畢業後,即進入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與清華大學共同的TIGP (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研究所學程攻讀物理化學的博士學位(張大釗老師實驗室)。因為參加了國際學術研討會主動認識了有興趣的美國學者,進而申請了國科會的千里馬計畫前往了美國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進行以乳癌和老化關聯性主題的獨立研究合作; 之後,更進一步參與美國能源部及太空總署的經費支持研究輻射對於女性太空人乳癌發生的影響。熟悉美國開放的研究環境後,透過所積極建立的人脈網絡,進入到世界醫學工程界享譽盛名的Dr. Amy Herr 教授的實驗室進行單細胞蛋白質分析的技術開發,僅僅四年期間的成果即產出四篇傑出論文以及兩項專利,提供給精準醫學開發新的工具。

然而,由於康博士本身對於轉譯科學和應用的執著和不斷的多方面進修學習,如參加AACR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for the Basic Scientist的臨床轉譯工作坊,激勵了她進一步與不同領域,如生物資訊、MBA的夥伴共同經營位於美國加州南舊金山的Mantra Bio生技新創公司,以胞外體 (extracellular vesicles or exosomes) 研發疾病檢測、監測、治療等技術平台為主軸,跳入目前在精準醫療中最創新的、最具有潛力的領域。康博士目前擔任該公司研發部門的功效性試驗規劃以及人才招募的工作。

即使在光鮮亮麗的生技醫學新寵兒的光環下,康博士也分享了從學界進入業界,特別是新創公司的心路歷程以及學習成長; 也建議對未來職涯迷惘或是試圖跨領域的學弟妹,要「承受、接受、享受」每一時刻的工作,而且永遠保持「Open」的心,讓生命的每一段的經歷都是未來的籌碼。

本次系友分享研究生代表有演講錄影,向隅者可至本系FB專頁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