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Events

【活動回顧】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參訪

2022-11-21 14:30:00

文 / R11級高家渝同學

111年第一學期的真菌學實驗課,在2022年11月11日前往新竹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參訪,由植微系歐海仁老師帶領,大二學生與碩士助教一同前往,本趟總共34人。

到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後,先由菌種中心主任與我們介紹這個機構的研究內容,與發展方向,內容包括,多樣性生物資源與資訊之收集、保存與提供;生物資源保存、鑑定、專利與秘密寄存、資訊與諮詢提供、訓練委託試驗及開放實驗室等服務;生物資源之分離、分類、鑑定、改良與開發等相關研究:生物資源改良與開發相關研究成果之技術移轉;提供公共政策形成之相關資源與資訊,內容非常專業與多元,也與我們植微系所學知識有相關,結果發現原來,許多植微系畢業的學長姊也在這裡工作,讓我們對於未來的規劃也多了一個方向。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了儲存細胞與菌種的庫房,那是一個非常乾淨的環境,因為害怕汙染。裡面有非常多的負八十度冰箱,就是菌種們的家,需要嚴格控管溫度,也有許多的備用發電與製冰裝置,來預防突發狀況。讓我們知道菌種保存是非常嚴謹不可馬虎的。

也介紹了發酵製程與生物程序的開發,使用的設備及技術,都是多年來累積的知識與經驗,也進入發酵工廠參觀,中間工廠級發酵槽之規模通常在幾百公升至幾噸之間,其功能主要在進行量產試驗,銜接小型發酵槽之培養條件,並作適當的修正,以確定整個量產程序之操作條件。因此,中間工廠級培養試驗之數據常是評估商業生產規模效益重要的依據。

這趟參訪讓我們了解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的研究內容與重要性,再去參觀之前其實蠻多人不知道有這個機構,所以經過參訪讓大家大開眼解,也對各自的生捱規劃多了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