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Plant-insect interactions (臺大昆蟲系 林柏安助理教授)

2022-10-17 14:00:00

2022年9月29日的植微講座邀請了本校昆蟲系的林柏安助理教授,分享對於植物-昆蟲交互作用的研究。氣孔在植物面對環境壓力產生的反應中扮演一個核心角色,在植物與昆蟲的交互作用中,草食昆蟲取食會使植物產生揮發性有機物(VOC)吸引此昆蟲的天敵,而研究中發現,草食昆蟲唾液中含有GOX酶,GOX作用後產生的過氧化氫會導致氣孔關閉,而影響VOC的釋放,此關閉氣孔的機制與植物面對乾旱逆境的反應相似;氣孔開閉也受到光照影響,白天時氣孔打開,因此白天會比夜晚釋放更多的VOC,有些VOC能作為部分食草昆蟲尋找寄主的線索,經研究發現特定昆蟲藉著感知VOC,可能與特定植物有共演化關係,導致傾向日間活動的昆蟲有較高的宿主專一性。這些研究提供我們對植物-昆蟲間交互作用不同的見解,感謝林老師的分享,讓師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