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Discovering potenti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MR) gene biomarkers for predicting AMR pathogens using an explainable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 (臺北醫學大學 吳育瑋副教授)

2022-09-23 10:00:00

2022年9月22日吳育瑋副教授蒞臨本系並於植微講座分享研究成果。吳副教授分享他關於預測細菌抗藥性之研究。細菌抗藥性的問題逐漸嚴重,未來像是可能造成移植人工關節的感染死亡率大幅上升等風險。而抗藥性的重要因子-基因是關鍵,若能找出抗藥性關鍵基因,甚至準確的預測抗藥性的發生,可以事先研擬或避免這類問題。

在吳副教授的研究中,運用 feature selection 的基礎和 Pan-genome 的技術篩選出關鍵基因,再運用 XGBoost 及 Cross-validated feature selection (CVFs) 技術進一步的選擇出可作為 biomarker 的基因。吳副教授的研究中,不僅發現許多抗藥性基因與移動基因相關,也發現許多基因的功能仍然未知,還需要繼續研究和探討。期許未來能順利在現今的技術基礎上建立一套系統,相信對於抗藥性的研究將有更大的突破!感謝吳副教授帶來如此精彩的分享,對於本系師生啟發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