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How do endophytic fungi help plants improve abiotic and biotic stress tolerance?(臺大農藝系 王淑珍教授)

2022-06-08 10:00:00

2022年4月28日植微講座邀請到臺大農藝系王淑珍教授暨國際學院院長演講「植物內生真菌Piriformospora indica (印度梨形孢真菌)幫助植物抵抗逆境之研究」。世界人口增加帶動對糧食的極大需求,全球氣候變遷和環境問題與糧食生產息息相關,如何減少環境變化對作物影響並提高作物產量是亟需解決的問題。

土壤中的植物益生菌是熱門的研究領域,王老師的研究主要在印度梨形孢真菌促進水稻環境逆境耐受性的機制。印度梨形孢真菌分離自印度Thar沙漠,可和多種植物共生。王老師實驗室發現印度梨形孢真菌可在水田的低氧環境和水稻共生,並可促進水稻地上部和地下部生長及增加穀粒產量,作用機制包括調控生長荷爾蒙路徑,印度梨形孢真菌也可以幫助水稻抵抗非生物逆境乾旱、鹽害以及生物逆境。

有趣的是,對乾旱逆境的保護作用,是王老師的學生在某次實驗忘記澆水而偶然發現的。他們使用葉溫偵測的儀器證明印度梨形孢真菌可以透過調節氣孔關閉來促進植物抵抗乾旱逆境,偵測的葉溫高,代表氣孔關閉及水分散失減少。對耐鹽機制的探討則發現,印度梨形孢真菌不是透過上調superoxide dismutase的方式,而是透過上調過氧化氫分解酵素CAT和APX的作用。後續會利用omics-based study全面性地研究印度梨形孢真菌造成的水稻轉錄及轉譯變化,以期找出更多的調控路徑。

研究土壤微生物與植物的交互作用非常有趣,並能解決農業生產的問題,謝謝王老師的分享,期待王老師實驗室未來更多振奮人心的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