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乳酸菌產品之開發與應用(生合生技 季方博士)

2022-03-04 11:00:00

2022年2月24日植微講座邀請生合生技動植物保健部營運長季方博士蒞臨演講,分享乳酸菌(Lactobacillus)於動植物保健的應用。乳酸菌產品的開發主要有三個重要的環節,其一是篩選具功能性的菌株,其二則是發酵條件如營養、pH值的優化,食用乳酸菌會經過胃酸以及腸液,因此最後也需要有覆膜技術以利乳酸菌能夠順利立足。

本次演講介紹了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28,此菌株分離自高鹽、低水分的大溪豆乾,屬較為嚴苛的環境,具有改善過敏、增強免疫的功能。團隊採用模式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作為乳酸菌分析平台,測試活動力、生命週期、對病原菌的抵抗力等等。另一株名為健美菌的乳酸菌則是應用在動物養殖,相較於傳統上使用抗生素來減少疾病的發生,攝取健美菌的豬隻除了能夠抵抗病害,也能夠使肉品的蛋白質含量增加,脂肪含量降低、油花更加細緻,提升肉品的品質。同時也透過次世代定序分析,得知豬隻在攝取乳酸菌後的腸道菌相變化,好菌變多,壞菌變少。

最後講述乳酸菌在植物上的應用,如採收後處理以維持花卉保鮮及作為飼料用途的黃豆粉發酵,也將拓展應用以促進植物生長、防治植物病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