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Ohio State University園藝及作物科學系-張建群教授(Dr. Jyan-Chyun Jang) Tandem CCCH zinc finger proteins in plant growth, stress response and beyond

2017-03-02 14:33:04

106年3月2日很高興邀請到Ohio State University園藝及作物科學系的張建群教授蒞臨演講。此次演講的內容是關於Tandem CCCH zinc finger proteins (TZFs) 對於植物生長及逆境反應的影響。張教授長期從事植物體中糖訊息及代謝的相關研究,經由轉錄體、yeast two hybrid及Bimolecular fluorescence complementation (BiFC) 的研究,探討轉錄調控因子bZIP1的調控網絡。其中,TZF1為RNA binding protein,GFP細胞定位發現TZF1逾8成以上聚集於細胞質點 (cytoplasmic foci),這些構造為stress granules,在mRNA的轉譯調控上扮演相當重要及關鍵的角色。張教授同時向大家介紹了Ohio State University,並興奮地分享該校 (Buckeyes) 美式足球的盛事!

張教授為臺大森林系系友,碩士班期間師從本系陳道老師,從事有關樹木病害的研究。非常感謝他在返台訪問研究之際,亦回到母校分享多年來在植物領域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師生們均收穫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