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賀!本系楊爵因副教授榮獲科技部11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2021-08-11 16:00:00

科技部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並鼓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與持續提升學術表現,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自2002年起,設立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該獎項由科技部主動遴選年齡在42歲以下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之主持人,頒予獎項給研究表現優異者。楊爵因副教授為本系首位獲得該獎項之教師!

楊爵因副教授,是全球少數致力於植物寄生性線蟲的學者。植物寄生性線蟲為重要的農林業病原害蟲,每年於全球造成近5兆台幣的經濟損失。然而,植物寄生性線蟲身體細小且透明,不僅肉眼難以直接看見,且諸多種類為絕對寄生,不僅讓農民頭痛,要進行相關研究也具有相當挑戰性。楊老師從永續農業的角度出發,在植物病理的紮實基礎上,併用新穎的分子生物學與傳統植物病原微生物技術,進行應用導向型的基礎研究,開發線蟲病害綜合防治管理策略。楊老師研究室長年進行土壤線蟲族群與相關植物病害的調查,於2017年發現新紀錄種草莓根腐線蟲後,連續14個月監測該線蟲族群於田區的族群動態變化,並且分析諸多環境因子與線蟲族群密度消長之關聯性,最終建立能用於預測田間線蟲族群的模型,並提出適當的輪作防治方法。面對長期困擾農民的水稻病蟲害,楊老師研究室選擇運用恆溫圈環形核酸增幅分子偵測技術,開發出高專一性、敏感、快速的水稻白尖病和徒長病快速檢測技術。該技術可偵測出躲藏於幼苗中的線蟲和病菌,不僅能運用於水稻育苗期,亦能做為我國進口植物與產品檢疫之工具,有利於提早發現國內外水稻重要病害並及時防範。除此之外,楊老師發現我國新種真菌Paraboeremia taiwanensis Samsoniella sp. 具有良好的寄生線蟲能力,能有效降低根瘤線蟲所造成的植物病害,且防治效果與國際市售之生物防治製劑相當,具有良好的潛力能開發為適用於本國之生物防治資材。

楊老師於植物保護學領域的研究成果卓越,今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之殊榮,本系師生同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