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臺灣原生百合生生物資源整合與利用(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 張正教授)

2021-01-19 11:00:00

2021年01月07日植微講座很榮幸邀請到中興大學園藝系張正教授蒞臨演講。張老師致力於花卉種源保存、育種、繁殖等研究,主要鑽研的花卉有蘭花、石蒜、百合等。本次講座著重介紹台灣原生百合,原生百合共有五個物種,分別為花卉用途的「細葉卷丹」、「艷紅鹿子百合」、「台灣百合」、「鐵炮百合」及可作為食用或藥用的「野百合」。

張老師首先介紹在民國100年於苗栗通霄發現了5棵細葉卷丹,是繼將近百年前採集紀錄後再次發現的植株。細葉卷丹是廣布型的花卉,但現今各地在野外都極少看見,台灣細葉卷丹是世界紀錄分布的最南端,有其重要性;並利用ISSR分子標誌分析其遺傳相似性,以鱗片繁殖及應用胚拯救技術。其次,張老師分享親自走訪北台灣找尋艷紅鹿子百合野生族群,主要分布在北台灣的裸岩峭壁上,以RAPD分析其族群遺傳特性,發現具有四種基因型。接著介紹台灣百合是台灣特有物種,棲地遍佈全台灣,從海平面到3,500公尺高山,台灣百合種植1年可形成15片鱗片葉,具有早熟性、強簇生性。另一與台灣百合極為相似的「鐵炮百合」,葉片較寬,屬於晚熟早生的性質,其天然分布廣及世界各地,常用於切花或是盆花,台灣主要分布在北海岸、東海岸與蘭嶼;張老師分享目前在南雅海蝕平台發現早生植株,當地最高溫瞬間溫度可達攝氏62度,在海風強、土層薄等逆境環境下演化出特殊的植株特性,具有早熟、矮生等特質,其中最矮紀錄之單株約10公分高度就會開花,十分特別。最後也簡單分享金門原生「野百合」的育苗工作,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從一萬株中選拔出一種黃花的植株。

張老師對於臺灣原生百合深入研究,熟悉不同百合生長特性,突破育種的困境,讓我們深刻了解台灣各種原生百合的特殊性,十分感謝張老師跨領域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