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細菌與真菌大戰:Phellinus noxius的妙招--Deactivation of the function of the siderophore in the battle between bacteria and fungi(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何攖寧助理教授)

2020-12-02 10:00:00

2020年11月26日的植微講座,很高興邀請到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何攖寧助理教授蒞臨演講。何老師於中興大學生科系取得博士學位後,曾在中正大學、中研院農生中心及日本東北大學從事農業及環境微生物相關研究,目前主要探討海洋塑膠微粒上的微生物多樣性。

何老師本次演講的主題是拮抗細菌與樹木褐根病菌Phellinus noxius之間的交互作用機制,本篇研究報告剛被高影響力期刊The ISME Journal接受。褐根病菌是少數對活體樹木具有病原性的木材腐朽菌,目前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害嚴重,何老師以能抑制香蕉黃葉病的內生細菌Burkholderia sp. 869t2進行測試,發現Burkholderia sp. 869t2在對峙培養下對褐根病菌也具有抑制效果,但到了對峙後期此一現象逐漸消失,推測可能是細菌的抗生物質失效,或褐根病菌分泌了能抑制細菌的物質。透過影像質譜技術,分析褐根病菌及拮抗菌於單獨培養及對峙培養時,在菌落上及菌落邊緣不同代謝物之分布,發現Burkholderia sp. 869t2產生的螯鐵蛋白Pyochelin,在褐根病菌存在下會被轉換為另一個結構相似的化合物 (並非所有褐根病菌菌株皆具有轉換能力)。Pyochelin的螯鐵功能,可以協助Burkholderia sp. 869t2在環境中與其他微生物競爭鐵離子,也能誘發植物的防禦機制。進一步測試發現,Pyochelin在高濃度下可以抑制褐根病菌生長,但被轉換後則失去抑菌能力及螯鐵活性。至於褐根病菌是以何種機制將螯鐵蛋白Pyochelin做轉換,降低Burkholderia sp. 869t2的拮抗及競爭能力,則有待未來更深入的探討。

本次演講除了讓我們瞭解自然界中微生物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同學們對於何老師現階段的海洋微生物研究主題也充滿興趣,亦有同學請教微生物群相實驗及如何申請赴日本研究等,何老師均詳細分享相關經驗,師生們收穫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