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回顧所來徑(慈濟大學校長/醫學科學研究所劉怡均教授)

2020-06-04 14:17:43

2020年5月21日植微講座很榮幸邀請到慈濟大學校長/醫學科學研究所劉怡均教授蒞臨演講。怡均老師為本校植微系B75的系友,求學過程中以不同的視野及角度體悟人生,實現自己的理想並創舉造自我價值。

演講初始,分享台大所擁有的自由學風、基礎知識與校友網絡,舉凡從旁聽他系課程,陶冶多元價值觀,學習留學歸國老師傳授的新穎專業知識,受到台大校友前輩們在不同領域優秀成就的激勵等等。藉著一張張從前的老舊照片回到台大時期的求學階段,勉勵同學要「好好把握未來每一日」,充實自己的人生。從怡均老師的生涯歷程中可以體認到勇於追求理想及不畏懼困難壓力的精神,為了實踐心中的理念,努力領導以改變現狀,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在學術層面,怡均老師致力於系統神經科學之行為與遺傳研究,探討杏仁核、阿茲海默症相關基因,團隊發現記憶的形成與Cav3.2 T-type 鈣離子通道有關,其與腦海馬迴所強化的長期與空間記憶相關,研究顯示當該基因被knockdown時,實驗小鼠的記憶會明顯衰退;miR132提高或降低表現則會影響Cav3.2基因的表現,進而影響記憶。關於激活轉錄因子3 (Atf3) 的研究,發現Atf3能使神經突觸有更好的連結,進而增強記憶。近期,團隊開發促進記憶的產品,發現E411珊瑚藥物可藉由NF-B訊號於RPE細胞內抑制發炎反應,提升記憶;並找到泰國草藥具清熱、抗發炎、解毒功效的成分組成,能促進記憶;若成功研發出阿茲海默症醫療保健產品,可延緩記憶的病程;最後也分享了因應新冠肺炎,慈濟大學成功開發出快篩試劑。

怡均老師在教學、研究、家庭並行中,努力與辛勤中走過、突破極限,以「不要抱怨,要想著如何改變研究困境」勉勵同學們,只要肯下工夫,終能突破困境,找到一片天。謝謝怡均老師的勉勵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