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抗青枯病雜交茄子根砧之育成與應用(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許秀惠主任)

2019-12-19 16:00:00

2019年12月12日植微講座邀請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植物保護系的許秀惠系主任蒞臨演講。講題為抗青枯病雜交茄子根砧之育成與應用。青枯病一直以來都被視為茄科作物的重要病害,往往也造成農民偌大的損失,然而,目前所施行的防治方法往往無法達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尋求更佳的防治方法為許主任及其團隊的研究重點。

透過統計資料,我們可以得知在日本等農業科技先進的國家,「嫁接」此一防治方法普遍被接受,且成為抗青枯病方法的新趨勢,這也開啟了許主任對於茄科作物抗病根砧的研究。要進行研究則必定要有好的材料,而好的材料則如同致病力穩定及適當的菌株,合適的植物種原等,且要有對照的處理,如台灣番茄栽培主要利用的嫁接根砧-亞蔬中心育成的抗青枯病茄子OP品種EG203來作為對照組。經過多次的試驗,許主任成功育出鳳試3號(鳳山3號)此一雜交茄子根砧品系,可有效對抗青枯病。然而,實驗室與實際田間的情形並不一致,因此,許主任也提到,對於我們育出的品系最大的挑戰就是實際於田間多變的環境進行評估,田間試驗的變數大,若能有一定程度的抗青枯病的效果,則可為一個成功且具有應用價值的成果。

演講最後,許主任也勉勵我們,學生時期或許對於實驗方向與規劃較沒有想法,但是,藉由大量文獻的閱讀並選擇適當的研究題目是現階段的我們需要好好學習的,也會對於未來有所幫助。

(註:此研發成果為鳳試所「蔬菜育種」與「植物病理」團隊共同努力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