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蝴蝶蘭有害生物的系統性管理(農業試驗所蘇俊峯博士)

2019-11-01 16:30:00

2019年10月24日植微講座邀請到了農業試驗所植物病理組的蘇俊峯助理研究員蒞臨演講,講題為蝴蝶蘭有害生物的系統性管理。近年來蘭花產業十分興盛,然而,氣候環境的變遷和栽培模式的改變,帶來了許多新興的病害,這些病害往往也對於台灣蘭花產業在輸出上造成困境。蘇博士研究蘭花病害多年,在演講中也提到各式蘭花病害的病徵及診斷鑑定要領,其中,由鐮孢菌Fusarium solani造成的蝴蝶蘭黃葉病即是一個很經典的案例。與常見的鐮孢菌病害不同,蝴蝶蘭黃葉病俗稱「黑頭」,並不是系統性病害,病原菌感染葉鞘後進入皮層,進而造成葉片黃化及落葉。目前對於蝴蝶蘭黃葉病只有耐病品種而沒有抗病品種,因此,蘇博士開發了一套簡易而有效的防治方法,利用「紙蓑衣阻斷法,paper raincoat block method」,在土壤上方即下位葉的下方套上紙片,藉以阻隔病原菌而達到防治的目的。此外,系統性的管理是防治這些病害的要點,由每個月的定期檢查、清潔與健康種苗、園區管理到出貨管理等等,來達到防治的效果。

透過蘇博士的演講,讓我們了解到雖然栽培技術大幅提升,但是病害可能藉由人為的攜帶而傳播,也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衍生出不同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除了需要我們設法解決之外,更提醒著我們,病害三角環中的每個角色都不能輕忽方能對於病害的防治有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