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新穎小分子抗生素研發(臺大醫技系邱浩傑副教授)

2019-10-14 14:00:00

10月3日植微講座邀請到了臺大醫技系邱浩傑副教授來演講關於新穎小分子抗生素的研發。

自從1960年代細菌對於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開始,再加上抗生素在市場上的價格遠低於其他新藥,使得新抗生素之開發速度與意願受到影響。邱副教授與國外學者一同進行研究,透過修飾市面上之藥物例如抗癌藥物Sorafenib的修飾藥物SC5005,降低了原本藥物的毒性,不會破壞人體細胞膜,能使金黃色葡萄球菌不易產生抗藥性,能破壞細菌之細胞膜膜電位,是一新興之小分子抗生素。

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醫療界十分關注的議題,超級細菌的產生也危害著人類的健康與生命。邱副教授表示,在政策方面應該管控抗生素的濫用,以及檢討用藥的順序,改變原本從最舊的抗生素開始用起的方法,讓新藥有機會可以上場,廠商能夠有些許利潤,才能加速抗生素之研發。

透過邱副教授的演講,幫助我們了解研發新穎小分子抗生素可以使用之方法,也讓我們再次去思考抗生素對於我們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