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Phellinus noxious (Pyrrhoderma noxium) on islands in the Pacific: Genetic studies and possible controls of this pathogen (美國林務署森林病理學家 Dr. Philip G. Cannon)

2019-05-30 10:00:00

2019年5月23日植微講座,特別邀請美國林務署森林病理學家Dr. Philip G. Cannon,和我們分享他在美國西南太平洋區所屬群島進行的褐根病相關研究。褐根病是熱帶地區相當重要的樹木病害,也是台灣主要的樹木病害之一,由於美國本土並沒有該病害發生的報導,所以當西南太平洋群島發現該病原菌的蹤跡時,也引起了美國林務署的關注。

Dr. Cannon從褐根病在太平洋島嶼的發現談起,和我們分享他在島嶼的叢林中調查褐根病的故事,並從中摸索褐根病可能的散佈和侵染機制。在島嶼上,多數被褐根病菌為害的樹木,都可見到樹幹基部被大面積黑褐色的菌絲面所包覆,形成如黑襪子般的特徵;且如同我們過去對這個病害的了解,褐根病會經由樹木的根系接觸或者孢子散佈來傳播;此外,Dr. Cannon提到人為攜帶感病植株的移動,也是在島嶼上造成病害擴散的重要原因。針對褐根病的防治,Dr. Cannon目前是將感病樹木根系移除後,於罹病地添加尿素和石灰來進行處理;此外,也會在病樹與健康樹木之間挖設深溝後,進行尿素石灰的處理。面對褐根病在太平洋各島嶼上的發生與蔓延,美國林務署也展開了一系列的研究,從病原菌的發生、防治、族群遺傳和生態棲位等不同角度切入,結合分子技術與基因體的觀念,經由和當地學校以及各國專家的合作,希望能更完整勾勒出這個樹木病害的輪廓。在Dr. Cannon的演講中,也多次引述系上師長和國內進行褐根病研究的相關報告,突顯過去師長們在褐根病研究上的努力,相當受到國際的重視。

褐根病在台灣雖然普遍發生於生活周遭的各種樹木,但過去對於該病害在其他國家的發生情況,往往不是那麼清楚,僅能透過極少數的報導來獲得片面的資訊,今日經由Dr. Cannon生動的演講,讓我們得以跟隨他豐富的調查經驗,在熱帶島嶼的叢林中,經歷一趟有趣的褐根病探索之旅。